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兒太黏失去自我 老公吃醋壓力大

2016/09/04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寶貝今年滿三歲了,平時的晚上和假日都是我們自己帶,從小他就很黏我,除了上班時間靠保母之外,跟我幾乎寸步不離,睡覺一定要我陪,老公有時會吃兒子的醋,酸說「夫不如子」。偶爾我也想自己靜一靜或跟朋友出去,但是兩邊父母都已年邁,不想再麻煩他們,也不敢隨便找個臨時保母,所以除了洗澡、上廁所,根本沒甚麼一個人的時間,每天都像打仗,最近更是常覺得胸悶頭痛睡不好,身體檢查沒甚麼問題,醫生建議我調整生活步調,但事情就是這麼多,要怎麼調?我覺得自己好像被綁住了,動彈不得,有時連上網和追劇都無力,該怎麼減壓才好呢?

A:

雖然早已不是歌頌犧牲奉獻的年代,大家也瞭解紓壓對身心健康的重要,但還是有許多為人母的女人跟妳一樣,因為各種因素「不容易」放下孩子獨自出去放鬆。走不開有時是真的找不到人幫忙,但也有不少女人是因為擔心被說不負責任、不是個好媽媽,或是怕小孩哭、不放心讓先生帶,不管是甚麼理由,妳的身心已在提醒妳不能再一直耗損下去,它們需要一些安靜、恢復的機會。

可能是整個社會文化仍過於將「育兒」及「家務」和女人綁在一起,也可能是從小到大被母親所教導的「責任感」給綁住了,身為母親,很容易因為對自己好一點就有罪惡感或擔心受議論。既然做多做少都可能被批評指教,只要家裡有人在,外出的頻率不是太高,那些三姑六婆或見不得別人好的人愛說就讓他們去說吧!偶爾一個人出去透透氣,絕不是不負責任或罪過,而是一種「自我照顧」和「自我疼惜」。

當然,在家泡泡精油浴、一邊陪孩子一邊滑手機,或邊洗衣服邊看韓劇也是一種放鬆,但那和離開壓力環境,為自己安排個半日悠閒還是不太一樣。「有快樂的父母,才有快樂的孩子」,為了身心健康,還是請試著超越種種限制,創造一點無干擾的輕鬆時光。

許多研究已證實「獨處」有助於靈性、智能、創造力、調整情緒和讓身心復原,即使只是每週安排出一小段時間到公園散散步,或找間安靜咖啡店坐坐、靜下來看本書,對於紓壓和讓心神安頓、穩定與恢復元氣都有極大助益。如果不習慣獨樂樂,沒有其他人同行會覺得無聊或孤單,那就揪朋友一起運動、跳舞、做SPA、找個步道走走也不錯。不管家裡的爸比能不能幫忙紓解育兒壓力、臨時保母好不好找,或是偶爾一個人靜靜、做自己喜歡的事兒子會不會不高興,現在最重要的是「下定決心」和「付諸行動」,學會「放過自己」和有「被討厭的勇氣」,才能做好壓力管理、享受真正的放鬆。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