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失戀共和國〉愛成執念 不如懷念

2016/09/04 06:00

文/肆一

一個男人的告白:「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每天默唸幾遍,時間久了,就會變成真的,你就會相信它是真的。」

愛情應該是:堅持對愛的信念,而不是對人的信仰。

每個人都一樣,曾經在生命的某個階段、某個時候,堅持著去喜歡一個人。非他不可、無可取代,他就是生命中的唯一、你的命定,一如你如此相信的愛一般,怎樣都無法丟棄,遍體鱗傷也無法割捨,緊抓著一點點的可能當作憑藉。可是等到年長一點之後再回頭看,卻會發現當時的堅持其實只是偏執,然後開始覺得有點好笑。

你甚至已經不確切記得他的模樣了,他說話的聲音、走路的姿勢,都在時間的沖刷下剩下模糊的影像,就像是焦距沒有對準的電影畫面。有時候你也會突然記起他,一瞬間腦海中清楚浮現他的樣子,但卻無法肯定那個形象是出於自己的想像,或是感情的投射成分居多。當初明明愛得這麼堅決,現在只剩下一點點的懷念。

感情無法勉強 一相情願徒勞無功

喜歡是勉強不來的,愛情是湊合不了的。你用了那麼多時間去付出與追求,然後再用了更多的時間去等候,都是為了驗證這件事,然後再收獲它。

然而,堅持去喜歡一個人的心意還是對的,你知道。那種全心全意的對待、不用時時擔心著的安全感,始終都是你所追求,沒有變過。只是不一樣的是,你終於不再堅持去喜歡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了。至今你仍然無法全部明白當時為何自己無法放手,只是可以肯定的是,裡頭一定包含許多的不甘心,你不明白自己為何無法被喜歡?自己到底是哪裡做得還不夠?只要一認輸,就等於是否定了自己。稍微清醒一點之後你才發現,這其實只是把自信建構在他的身上。你只是想用他的愛來肯定自己。

你喜歡他,而他不喜歡你,說穿了原來只是愛情裡的一個狀態、也是一個常態,並不特別。可是愛情始終都是兩個人的事,你當然可以堅持去喜歡一個人,但最好選擇去喜歡那個也願意喜歡著你的人,而不是單方面。遇到喜歡的人很難得,但若對方不喜歡你,再難得也都是白費,而把心力花在上面更只是浪費。

走過幾遭後你才驚覺,或許其實是因為他的不喜歡,所以才更加深自己的無法放手,就像是一種反方向的作用力,因為得不到,所以加倍想擁有。

愛的簡單信念 愛一個愛你的人

一生只愛一個人,若能兩相情願,是一種幸運;但若是一相情願,則是一種不幸。你終於懂了這件事,於是你開始學習對愛情懷抱著簡單的信念,而不是把愛情看得簡單。你終於不再以為愛情可以努力得來,許多時候,不再嘗試著繼續付出其實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對待。

可是,這並不是要你隨意就去放棄,而是在愛之前試著釐清彼此的意願。愛可以跨越很多事,但若沒有愛,就甚麼都克服不了。這是愛情的珍貴與殘酷。

愛一個人或是離開一個人,始終都要相信自己是有選擇權的。對愛情的簡單信念一直都是對的,只是這樣的簡單不應該是對人,而是該對於愛情本身。這也許很難做到,或是覺得根本就做不到,但總是要試著盡力去做。再如何的身不由己,也一定有自己能夠做到的部分。

愛不到就讓他走 好聚好散有緣再相見

愛不到一個人,就讓他走,這不表示你們沒有緣分,而可能只是緣分是在以後。學著好聚好散,再見才會相悅,不要讓現在的拉扯壞了以後的可能,這樣才是好的。從不甘心到勉強接受,最後再到笑著揮手,一路都很艱難,但你總算是走了過來。不只是明瞭了愛的無限與有限,更是發現了自己的可能與不可能,愛情還是會不簡單,但你卻可以讓自己愛得簡單一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