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唷傷腦筋〉為愛瞎操心 反傷了感情

2016/08/10 06:00

(圖/巫伊)

文/密絲飄

朋友的男友最近在工作上有些變動,需要早晚輪班。她男友足足小她五歲,到底是二十多歲的年輕男生,因為年輕,本錢雄厚,他自己不覺得有多累,反倒是我這位女性朋友擔心男友的健康,總是耳提面命要他早點休息、吃維他命補充體力。有一天,她男友因為和朋友出去唱歌,居然熬了一晚沒睡覺就直接去上班,她知道後氣壞了,一心想跟男友好好溝通這件事,可她男友將近兩天沒睡,脾氣暴躁,根本不想聽她講話,結果兩人因此大吵了一架。

因為太在乎 關心過度放大焦慮

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我們都很冷靜,所以當她找我抱怨,我好笑地反問她:「妳知道年輕人熬夜一天,通常不會怎樣吧?」

她說:「可是我擔心啊!」

我忍不住又笑她:「既然擔心,那妳明知他熬了一晚,還不讓他好好睡,硬要跟他吵?」

她氣餒地說:「我氣壞了嘛!他老是這個樣子,做事都不考慮後果,要是他一輩子都這樣不成熟,難道我要照顧他一輩子嗎?」

我們擔心一個人,多半是由於在乎、出自於愛。這個人跟妳憂戚相關,他不好,妳也不會好,所以才忍不住對他的生活指手劃腳。正是因為愛,所以希望他一切順利、未來一片坦途,但是未來從來由不得我們安排,也是因為如此,我們的關心,除了出自於愛以外,經常還伴隨著其他地方移轉而來的焦慮,就像我那位朋友,把「要是男友一輩子都不成熟」的焦慮移轉到「男友熬夜去唱歌」這件事上,才會讓一件小事變得那麼嚴重。

強加的好意 變成感情壓力源

很多人跟另一半吵嘴,被對方指責瞎操心時,經常脫口說出「除了操心,我還能做甚麼」,其實反過來說,不就正是因為不知道自己還能做甚麼,才只好窮擔心嗎?與其讓這份出於好意的關心過了頭,變成了瞎操心,甚至變成對方的壓力,為甚麼不聽聽對方需要你做甚麼呢?

每個人需要的東西是不同的,不只是個性差異,甚至是體質差異。小時候我便秘很嚴重,母親老要我多吃水果,偶爾有幾樣我不喜歡的水果,她也硬逼著我吃光,可是即使我大量進食瓜果,還是經常排泄不順,一直到我長大以後,做了一些腹部瑜伽動作,這個毛病才漸有緩解。我要說的是,我母親之所以堅持多吃水果有效,是因為她自己只要吃香蕉就會腹瀉,但是這個方式放在我身上卻是完全沒用的。我們看著在乎的人碰壁、看著在乎的人受傷,都會心急,但在他找到適合他自己的方法之前,我們能做的只是支持鼓勵,而不是把自己的方法硬推銷給對方,即使你愛對方像愛自己一樣,但他畢竟不是你,也不該把他變成你。

關心則亂 別忘尊重與傾聽

小時候我曾經對「關心」兩字非常疑惑,關心一個人,其實就是把其他人置於自己心中的重要位置,整顆心都向對方「敞開」了,怎麼還會是「關」心呢?

後來才慢慢明白,有些人的關心,是只顧著埋起頭自己苦思憂愁,卻忘了傾聽對方感受、也忘了尊重對方想法,最後讓關心的好意淪為一相情願,夾帶著「好心卻被雷擊」的委屈,如此惡性循環下去,關心比不關心更慘。

難怪人家說關心則亂,把心關起來不聽不看對方感受的「關心」」,往往只會添亂,讓彼此都更難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