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老公失業更軟爛 入不敷出氣又急

2016/07/31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老公幾個月前被公司無預警裁員了,這段時間他完全沒在找下一份工作,每天宅在家不是上網就是睡覺,連接孩子也心不甘情不願。問他家裡每個月五、六萬的基本開銷怎麼辦?他竟答:「反正有六個月的失業給付可以領,領完了再說。」聽到他這麼「廢」的回應,不只心涼了一大截,更忍不住氣到大哭。我們沒有存款,失業補助每月不到三萬,付房貸、車貸都不夠,這幾個月的生活費、保險費和保母費都是我在付,他只擺出一副「反正小孩有人帶,妳也有在賺錢」的無所謂態度甚麼都不管。最近晚上都睡不好,白天工作心情也很糟,氣老公本來工作就很不積極了現在更軟爛,也氣自己嫁給這種逃避責任的人,不知道還能撐多久?能不能撐得下去?

A:

家中有人失業,常會對家庭產生劇烈衝擊,甚至帶來嚴重危機,這類變故常是突然的、偶發的,是屬於不可預期的壓力事件,但也有不少家庭因為具備足夠的應變能力與復原力,混亂失序一段時間後便漸漸恢復常態。

根據社會學家Reuben Hill所提出的著名家庭壓力理論來說,一個巨大的壓力事件是否會造成家庭危機,關鍵在於是否擁有足夠可運用的資源,以及對該壓力事件給予何種界定與認知。

資源通常有三大類:社會資源,包含社會福利和人際支持網絡;個人資源,包括個人的財務狀況和心靈力量,心靈上的應對之道是讓情緒往正面發展,可透過找可信賴的親友聊聊,或參加宗教活動,有時也可以藉由藥物鬆弛肌肉或紓緩情緒;至於家庭資源,則包括成員之間的情感聯繫、經濟上的支援,以及危機時,家庭所具有的改變能力。

另一半把問題丟給妳,看似很沒有責任感,卻不表示他不焦慮或沮喪,或許他正在努力讓自己站起來、不被挫敗感擊潰。雖然目前有點不知所措,如果雙方都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保持樂觀、彼此鼓勵,並冷靜重新評估問題,思考如何共同度過難關,比如調整財務支出(先把車子賣掉或減降保險費)或家人支援(暫不請保母而找親友幫忙),向外尋求協助才能保護自己不致身心耗竭。

總之,這個事件大大考驗著家庭的凝聚力與合作協調等應變能力,先穩住心情,如果將問題看成能處理的,並充分運用各種資源,暫時的失業問題對家庭造成的壓力與傷害便不致累積擴大。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