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多元文化薈萃之美─美國紐奧良

2016/07/20 06:00

位在法國區的St.Louis教堂是紐奧良重要的教堂之一。

記者莊士賢/美國報導.攝影

Bourbon St.聚集眾多酒吧,是紐奧良著名的酒吧街。

音樂、美食、異國情調、歡樂嘉年華氛圍,遊訪美國紐奧良(New Orleans),往往會不由自主被它的獨特韻味所吸引,雖是美國城市流露美式風情,但同時又散發浪漫歐風、非洲民族風等多元風情,多元文化融合特色也營造了它洋溢的異國情調,以及造就它獨樹一格的獨特性,紐奧良常被稱為是美國最獨特、最具異國情調的城市之一,其來有自!

歐風建築再加上不時有馬車行經,紐奧良法國區很歐洲!

◎歷經法國、西班牙統治

紐奧良多元文化融合特色展現在建築上。

多元文化融合是紐奧良的一大特色與獨特處,此與其歷史背景有關聯。路易斯安那州在1812年成為美國的一州,該州最大城市紐奧良也成為美國的城市之一。紐奧良在成為美國領地之前,曾歷經法國、西班牙殖民多年,為紐奧良注入法國、西班牙外來文化及民族,紐奧良的城市名稱亦與昔日法國殖民者為紀念法國的奧爾良公爵(Duc d’Orleans)有關。

除了法國、西班牙是外來民族,來自德國、義大利、愛爾蘭等歐洲地區的外來民族,亦於18、19世紀期間移民至紐奧良,讓紐奧良增添更多外來民族文化。除此之外,紐奧良還有來自非洲、加勒比海等地區的外來民族,在奴隸制度時期,紐奧良一度是美國最主要的奴隸輸入港口及奴隸市場之一,來自非洲的奴隸,以及來自其他地區的民族,為紐奧良帶來非洲和眾多民族文化。

眾多外來民族匯集打造紐奧良為一多元民族大熔爐,多元外來文化歷經多年融合更是淬煉出紐奧良獨有的多元文化特色,同時也反映在紐奧良的美食、建築、音樂、文化等多方面,對旅人而言,探索紐奧良不妨就從它獨特的多元文化開始!

跨越國界 建築

紐奧良美式、法式、西班牙式等不同風格建築是它多元文化特色的一大印證,如商業區(CBD)現代化、美式風格的建築展現美式味道,但,視覺轉至法國區(French Quarter),洋溢歐風情調的建築流露浪漫氣息,區分商業區與法國區的Canal St街道也常被打趣戲稱為「國界」,街道一邊是美國,另一邊則是法國。

法國區是紐奧良必訪的No.1景點,身在其間,視線所及是眾多歐式風格建築,加上不時可見馬車行駛而過,濃濃歐風氛圍頓有身在歐洲的錯覺!法國區是法國殖民者於1710年代來到紐奧良最先開發的區域,雖然法國殖民時代的許多建築毀於1780、1790年代的火災,但仍可見法式風格建築,如位在Bourbon St.街上的Lafitte’s Blacksmith酒吧,木造斜屋頂、磚造煙囪、紅磚與灰泥牆面等,展現法式建築風格,同時它也是紐奧良年代最久遠的酒吧。此外,融合法式、加勒比海風格的的Creole風格建築也是反映法國殖民時代的建築,斜屋頂、法式大門、門廊、陽台,建築優雅又具韻味。法國區目前的建築許多是西班牙殖民時代所建,好比不少磚造建築下層為商家店鋪、上層是住家,即是西班牙殖民時代的建築特色之一。

鑄鐵工藝是法國區建築的另一大特色,眾多建築及陽台都可見鑄鐵欄杆、圍欄的設計與裝飾,讓這兒的建築增添美麗視覺又具獨特性,而再細瞧這些鑄鐵裝飾,有著各式各樣的圖案,光是瀏覽這些優美的鑄鐵雕刻圖案,就讓眼睛忙碌不已!

味蕾嘗鮮 美食

紐奧良是美國以美食聞名的城市之一,拜其多元文化融合所賜,造就紐奧良獨特的美食料理,其中,大家較熟悉的就是Creole與Cajun料理。簡單來說,Creole與Cajun料理都是淵源於法式料理,但Creole較為精緻,料理時會運用奶油、番茄等食材,Cajun較類似鄉野料理,食材以當地現有食材為主。

紐奧良眾多美食料理中,Gumbo是最常見的一道料理,雷同濃湯的Gumbo,湯頭滋味濃郁,湯內食材沒有限定,可依個人喜好運用海鮮、雞肉、蝦等各種食材,料理出不同風味的Gumbo。

Jambalaya亦是常見的一道料理,類似西班牙海鮮飯的Jambalaya,米飯與海鮮、香腸、肉類等不同食材一起料理,味道多層次,米飯亦是融合各類食材的美味,口感豐富。

此外,紐奧良臨近密西西河,海產頗豐,其中又以生蠔備受饕客青睞,新鮮又肥美的生蠔,吃來鮮味十足也幾乎沒有腥味,若是吃不慣生蠔,可品嘗焗烤的生蠔,鮮味中帶有起司的滋味。

主餐料理外,紐奧良的小吃、點心也不遑多讓,如高人氣的法式甜甜圈Beignets,外觀略呈方形,上頭還撒上糖霜,一口咬下糖霜常沾染嘴唇好似塗上白色唇膏,看來甚為逗趣,許多人更是打趣道:吃Beignets就該如此,就是要「染白」!

樂音悠揚 音樂

紐奧良享有爵士樂發源地的美譽,因此,提到紐奧良,爵士樂印象也自然浮現在人們腦海中。大致而言,爵士樂源於藍調,藍調是來自非洲的黑人以其非洲音樂為基礎所演奏的音樂,以表達他們困苦境遇為主。紐奧良往昔曾是主要的奴隸輸入港口及奴隸市場,有眾多來自非洲的奴隸生活在此,他們常在假日時聚集一起演奏非洲音樂、跳舞以慶祝休假日,爾後紐奧良也逐漸發展出新的音樂形式──爵士樂。

紐奧良是孕育爵士樂之地,亦有不少知名的爵士音樂家,像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爵士音樂家路易.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出生於紐奧良的他以精湛的小號演奏而聞名,而爵士樂成為備受大眾喜愛的音樂,他也是重要推手之一,現今紐奧良市區內的路易.阿姆斯壯公園(Louis Armstrong Park)亦是為了紀念他在爵士樂方面的成就與貢獻。

或許也因紐奧良是爵士樂發源地之故,紐奧良街頭不時可見人們當街表演音樂,漫步街頭也常是走到這兒也聽聞音樂聲,走到那兒也聽聞音樂聲,城市有如開放表演空間,也吸引人佇足聆聽音樂演奏,感受紐奧良的音樂氣息!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紐奧良可搭乘聯合航空經舊金山轉機至紐奧良,聯合航空台北—舊金山直飛航班,每日飛航1班。聯合航空網址: https://www.united.com/

◆簽證:美國毋須簽證,但出發前需至美國國土安全部的ESTA網站申請獲得旅遊許可。https://esta.cbp.dhs.gov/esta

◆匯率:1美元約兌換新台幣31.9元。

◆時差:慢14台灣小時,夏季時間慢13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可上網查詢:http://www.neworleanscvb.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