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歡迎光臨魔戒世界─紐西蘭.北島

2016/07/18 06:00

溜滑梯式跳水。

記者孫梓評/紐西蘭報導˙攝影

魔鬼浴池。

夏日是市場裡隨處可見ZESPRI奇異果的季節。然而,奇異果故鄉紐西蘭北島,此時卻是靜靜休養生息,等待冬天過去,等待春天降臨南半球,蜜蜂授粉。但北島除了得天獨厚栽育奇異果的條件,其實也囊括眾多觀光點,等待遊客一訪。比方,如果你是《魔戒》迷,怎麼可以不來位於馬塔馬塔(Matamata)的哈比村(Hobbiton)朝聖?

袋底洞前遠眺,就是電影中哈比人開趴的地方!

與哈比人相遇

袋底洞。

紐西蘭多雲。雲影落在凹凸起伏的山丘間,羊兒點點,距奧克蘭約兩個多小時車程,即是馬塔馬塔,或,《魔戒》裡的中土大陸。沒能像甘道夫和佛羅多那樣帥氣駕著馬車抵達「夏爾」,坐在觀光巴士裡,興奮感一樣不減。前身為亞歷山大農場的「哈比村」,1998年被導演彼得.傑克森和劇組相中,用來做為《魔戒》、《哈比人:意外旅程》的電影場景。除了出動紐西蘭軍隊幫忙把一大片深沼澤填平,充當哈比村宴會區,並栽上樹齡百年的宴會樹。所有哈比人住家,全賴電影美術巧手,使用當地建材打造,再透過仿舊技術,塗上苔蘚、油漆、膠水,讓整個村莊逸出時間感。漫步其中,可以看到許多精緻細節:門口擺放的麵包、魚,陽光下垂晾的衣裳,窗內的生活,園子裡隨季節變換的植物,欣欣向榮的花們,好像末日剛發生,哈比人集體逃離,留下這處還漾著溫度的居所。

眾多哈比人洞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山丘高處的袋底洞(Bag End),首位能以自我意志放棄魔戒的魔戒持有者比爾博就住這兒。他在111歲生日那晚,盛大煙火派對後,留下魔戒,永遠離開夏爾。而屋頂那棵以20萬片來自台灣的人工樹葉所製成的人工樹,當然還青青如昔。圓形綠門微啟,彷彿有誰,下一秒就會從門後探出頭來。

若站在袋底洞前遠眺,整個哈比村盡收眼底。包括下方傍水而建的磨坊,如鏡的湖面,還有和電影中一模一樣的「綠龍酒館」。4種飲料,酒保會帶著微笑為你送上。可以在酒館裡找一下電影演員的簽名,也可以走到外頭,看剛剛好的夕陽,改變湖面顏色。超級影迷甚至可以報名每週三、日才舉辦的夜間Tour,來一場哈比村晚宴!

暢遊羅托魯瓦湖畔景點

紐西蘭北島中部的羅托魯瓦(Rotorua),位於太平洋板塊和澳大利亞板塊交界,地熱、火山、溫泉、湖泊,形塑此地豐富景觀。若是熱愛溫泉者,當不會錯過羅托魯瓦湖畔、1878年就開業的波里尼西亞溫泉(Polynesian Spa),此處被譽為世界前十大溫泉勝地,具有療癒肌肉痠痛與潤滑肌膚的兩種泉質,闊大園區,可浸潤溫泉中,邊欣賞湖景、落日,等夜晚來臨,一片暗中,獨有溫泉池區光影綽約,空中飄著硫磺味道,一享南半球溫泉鄉風情。

喜歡極限運動者,則適合造訪Skyline Rotorua。搭乘纜車來到山頂,天氣好時,可以遠眺羅托魯瓦湖中的魔蔻一雅島(Mokoia Island),觀星,與動物相遇;可以玩Luge(一種類似小雪橇的滑板車)從山上俯衝向下;可以騎登山用自行車;可以進行時速80公里的高空滑索(Zoom Ziplines);還可以玩空中鞦韆(Sky Swing):3人一組,鞦韆被拉到最高,由其中一人自行將繩索解開,然後鞦韆便朝山下一望無際的視野盪去,尖叫聲隨之揚起,所有細緻的表情變化都被座椅上附設的鏡頭拍得一清二楚。

鄰近湖畔的「彩虹泉」(Rainbow Springs Kiwi Wildlife Park),是一處復育奇異鳥的園區。園內引清澈山泉水,讓彩虹鱒魚自在成長,同樣的友善對待,也用在因叫聲「keee-weee」而得名的奇異鳥身上,其成鳥體型與雞相仿,過去因天敵缺乏,翅膀退化成無翼鳥,卻又因人類登陸與外來物種的侵害,幾近滅絕。保育中心裡,會將幼鳥孵化,照顧到一定程度,便野放。遊客可觀看幼鳥被小心照料的過程,但由於奇異鳥屬夜行性動物,又特別害羞,館中只有一小處全黑場所,運氣好時,能隱約見到本尊。

另一處「愛哥頓牧場」(Agrodome)則可以近距離與羊駝互動!搭上遊園小巴,中文導遊亦莊亦諧將動物與牧場的資訊包裝在笑料之中,到了羊駝區,讓遊客下車,拿飼料餵毫不懼客的可愛羊駝,草地綠綠的,羊駝萌萌的,到了下一站,還可以品嘗園區自製的蜂蜜與茶。

除了空中與陸地,還可以到湖裡玩。私家遊艇自離羅托魯瓦湖不遠的羅托伊蒂湖(Lake Rotoiti)碼頭出發。帥氣船長和工作團隊新鮮烹製了肉與沙拉,酒與甜品,船在廣袤湖面上徜徉。挑個船首的特別座吧!風吹來因為沾染了足夠的綠,顯得紓壓。然後,當船隻行駛到Manupirua Springs Hot Pools,換上泳褲泳裝,就能同時享用露天溫泉與SUP(站立式划槳板)。膽子大一點的,可以從高高的溜滑梯直接滑進水中,或是,逆光縱身一躍,片刻清涼。

懷歐陶波香檳池

同樣因火山地形成為熱門觀光點,甚至吸引明星遠來拍攝結婚照的,便是懷歐陶波(WAI-O-TAPU)。彷彿無限放大的地熱谷,占地約18平方公里,煙霧瀰漫不似人間。全區25個景點,腳力好些的可花一個半小時走完;貪快的,也有半小時精華逛法。一般人不會錯過的,大概是含砷量很高而呈現奶綠色的「魔鬼浴池」,可看見少量原油的「魔鬼的墨水瓶」,地表顏色不斷改變的「調色盤」,以及最為知名、區域最廣的「香檳池」,水溫約莫只有74度,不斷冒出的是二氧化碳,因含黃金、白銀、水銀、硫、砷、銻,生成這樣深邃的顏色。池名由來則是因為,當你輕撒一把沙子到池中,便會如同香檳般,冒出可口的氣泡──那是造物者的大杯,與旅人共飲同歡。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直飛紐西蘭奧克蘭,或搭乘國泰於香港轉機飛奧克蘭,再轉車前往哈比村等地。

◆時差:10月到3月快台灣5小時,4月到9月快4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1紐幣約兌換新台幣23.02元。

◆相關資訊洽詢:

1.Zespri紐西蘭奇異果:www.zespri.com.tw。

2.懷歐陶波:www.waiotapu.co.nz。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