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署大轉彎!颱風夜移樹被撞死 符因公殉職

於蘇迪勒颱風肆虐期間執勤,不幸遭酒駕者撞死的屏東縣滿州消防分隊小隊長陳信宏。(資料照)

於蘇迪勒颱風肆虐期間執勤,不幸遭酒駕者撞死的屏東縣滿州消防分隊小隊長陳信宏。(資料照)

2015/09/02 06:00

轉由屏縣府自行提報

〔記者徐聖倫、羅欣貞/綜合報導〕屏東縣滿州消防分隊小隊長陳信宏,於蘇迪勒颱風肆虐期間執勤,不幸遭酒駕者撞死,屏東縣府建議消防署向銓敘部提報「因公殉職」,卻遭消防署駁回,屏東縣長潘孟安開砲反擊;輿論發酵後,消防署昨改口指陳小隊長「符合」冒險犯難精神,已與屏縣府達成共識,定調為因公殉職,但轉由屏縣府向銓敘部提報本案。

不過,潘孟安昨否認有此協議。潘認為,消防署若承認陳小隊長符合冒險犯難精神,就應直接重開審議委員會,先認定他因公殉職;但消防署表示,本案因轉由屏縣府提報,故不再針對本案開會。

8月8日凌晨,蘇迪勒颱風襲台,陳信宏與另名隊員處理完住宅火警,返隊途中發現有路樹倒伏路中,下車清除時遭酒駕自小客車追撞,造成陳信宏死亡。

屏縣府8月17日向消防署提報陳信宏因公殉職,以爭取從優撫卹,消防署日前開會審議,雖同意讓他入祀忠烈祠,但依公務人員撫卹法等規定,衡量因公殉職3要件「遇危難事故執行搶救任務」、「災難現場存有死亡高度危險性」、「奮不顧身於災難現場執行搶救任務而殉職」,認為當時現場非高度危險,與要件不符,因此駁回。

疑因輿論壓力 先硬後軟

潘孟安遺憾表示︰「若這不是因公殉職,什麼才是因公殉職?」呼籲消防署重新審議。

疑因輿論壓力,消防署昨表示,屏縣府認為蘇迪勒侵台期間天候不佳,深夜視線差,移除路樹危險性高;陳小隊長憂心民眾行車安全,執行搶救任務,不幸犧牲的英勇救災行為,已符合公務人員撫卹法所稱「冒險犯難」精神。

由銓敘部做最終認定

消防署表示,昨已與屏縣府達成共識,由縣府依公務人員撫卹法相關規定,定調為因公殉職,函報銓敘部審定,消防署將與屏縣府共同爭取陳小隊長從優撫卹;也就是說,由屏東縣府自己向銓敘部提報本案。

公務人員因公不幸身亡,向銓敘部提報「因公殉職」或「因公死亡」有兩種方式,一由中央主管機關提報,或由地方政府直接提報;消防員部分,地方政府會建議中央主管機關(消防署)先審核後提報,以減低遭銓敘部駁回的機會,若地方、中央看法不一,地方政府也可直接向銓敘部提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