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澄波名畫被盜?富商稱損失3千萬

趙妻指著歹徒以木板架空橋侵屋偷畫。(記者陳文嬋攝)

趙妻指著歹徒以木板架空橋侵屋偷畫。(記者陳文嬋攝)

2015/05/27 06:00

〔記者陳文嬋、蔡宗勳、楊明怡/綜合報導〕「台灣梵谷」陳澄波的畫被偷了?!

入侵民宅 不到4分鐘偷走

曾從事營造業的趙姓男子向高雄警方報案稱,他5年前在香港買下陳澄波「鼓浪嶼之二」畫作,收藏在高雄住處,未料前天被頭戴漁夫帽、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竊賊偷走,行竊過程不到4分鐘。

富商稱5年前自香港購入

由於坊間有不少陳澄波的假畫,其作品真假與名稱須極專業的鑑定,其中最知名的是陳澄波的真跡「淡水夕照」在2007年以5073萬港幣(約2億多台幣)拍出。警方獲報後得知是陳澄波的作品被竊,認為非同小可,第一時間曾問趙某:「失竊的這幅鼓浪嶼之二是不是陳澄波的真跡?」趙則說,「是啊!且這幅畫現在市值達3千萬元」,警方清查後,懷疑是熟人所為。

警方調查,66歲趙姓男子報案指稱,5年前花了1千多萬元台幣,自香港買入陳澄波畫作「鼓浪嶼之二」收藏,畫作尺寸約32吋電視大小。

警方表示,趙翁2天前因病住院,前天晚上9點多返家,赫見住家1樓往2樓樓梯間,原本掛在牆上的陳澄波畫作「鼓浪嶼之二」不翼而飛,昨傍晚到仁武警分局仁武所報案。

警方調閱監視器,赫見歹徒於前天凌晨5時12分侵入,歹徒頭戴漁夫帽遮臉,穿雨衣、戴手套,全身包得緊緊的,連眼睛都看不到,歹徒無視滿屋骨董字畫,直接鎖定這幅「鼓浪嶼之二」行竊。

熟門熟路 警研判熟人所為

警方指出,歹徒離去前還拆解畫框,徒手將畫捲起來,徒步逃離現場,沿途還刻意閃躲監視器,顯見對屋內環境熟悉,犯案過程不到4分鐘。

由於趙家養有大型狼犬,歹徒疑先餵食安眠藥給狗吃,造成狼犬昏睡後,再拿木板架空橋,搭在趙家3樓平台,與隔壁鐵皮屋中間,行走空橋侵入3樓陽台,因鐵門掛鉤老舊鬆開,順利侵入屋內行竊,得手後,沿原路離去。

趙翁與老婆及姪子同住,喜歡與朋友分享收藏,甚至邀人到家裡看畫,對畫作失竊感到訝異;但警方不排除熟人所為,全力調查中。

歹徒侵屋盜走千萬名畫,過程監視器全都錄。(記者陳文嬋翻攝)

歹徒侵屋盜走千萬名畫,過程監視器全都錄。(記者陳文嬋翻攝)

趙姓男子聲稱被偷走的就是這幅陳澄波「鼓浪嶼之二」畫作。(記者陳文嬋翻攝)

趙姓男子聲稱被偷走的就是這幅陳澄波「鼓浪嶼之二」畫作。(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