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甲子的鄉愁 小琉球尋根 圓阿公遺願

林如風(中)在熱心警察(右)幫助下,終於找到林天當(左)。(記者陳彥廷攝)

林如風(中)在熱心警察(右)幫助下,終於找到林天當(左)。(記者陳彥廷攝)

2014/08/18 06:00

女大生的「暑假作業」…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住在新北市的23歲女大學生林如風,惦記祖父臨終前交代,要子孫飲水思源,回故鄉小琉球尋根;她憑著家族成員林天當這個線索,利用暑假單槍匹馬返鄉,找了2天徒勞無功,幸有當地警員楊中成協助,總算找到族人,完成尋根之旅,她高興地說「總算告慰祖父在天之靈!」

林如風說,二戰日本戰敗後撤台,祖父一家人原本住屏東小琉球,因當地資源匱乏,祖父全家搬到漁業較興盛的綠島,後來全家搬到新北市,60多年來,祖父再也沒回去小琉球。

台灣頭跨海找到台灣尾

祖父臨終前湧起鄉愁,向子孫說要飲水思源,希望後輩能回小琉球,看看古厝和祖譜,了解林家起源,她於是趁暑假赴小琉球尋根;唯一線索是父親交代過,伯父輩有人叫林天當,就在小琉球。

林如風到小琉球後,挨家挨戶見人就問,像無頭蒼蠅般找了2天毫無所獲,拖著疲憊身軀向當地分駐所求助。

在當地服務20多年的警員楊中成想起,上福村中華路一帶住有林姓家族,帶她去打聽,果然找到64歲的伯父林天當,林如風喜極而泣,林天當也很訝異。

老警員憑記憶助圓夢

林天當回憶,早年生活環境差,一有機會小琉球人就往外謀生,據說當時的林氏祖先,曾划竹筏到綠島,因綠島環境與小琉球相似,漁業資源豐富,大家就呼朋引伴到綠島定居。

林如風從伯父那邊看到林家族譜,興奮地說「 祖譜有祖父的名字」,伯父和她合影後,對她說「一定要再來找阿伯哦!」完成尋根之旅,林如風說「我要趕快回家告訴祖父,我完成你的遺願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