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氧化碳中毒 1屋5死

2005/02/25 06:00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又一起因熱水器裝設不當,造成台南市四名女大學生及一名年輕女子一氧化碳中毒的集體死亡意外。

這五名年輕女子前天約好一塊欣賞在南市舉辦的台灣燈會,之後返回富農街租屋處,其中一人洗澡時因熱水器外玻璃窗阻隔空氣流通,大量一氧化碳流入屋內,五名情同手足的好友同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共赴黃泉。

五名死者包括:方姿乃(中華醫事技術學院學生,官田人)、張齡之(中華醫事技術學院學生,南市人)、翁鈺婷(嘉南藥理科學大學學生)、莊玉婷(非在學生,南投竹山人)、陳信汝(中台醫護技術學院學生,台中人)。

台南市消防局昨天下午二點卅二分獲報,富農街一段一百卅一巷某住處有五人昏倒,該局立即同步出動東門、南門、中正、公園等分隊派遣人車前往處理,到場時發現屋內五人皆已死亡多時,三人陳屍臥室內,一人陳屍浴室浴缸內,另一人則趴在臥室門口,五人均已身體冰冷、僵硬、無生命跡象,還有明顯屍斑。

五名死者原本和另兩名好友李瑋玲和陳怡靜曾是中華醫專的同學,七人情同手足,經常在一起聚會,方姿乃、張齡之後來雖和翁鈺婷分唸不同學校,但仍不捨分開,迄今還共同租屋居住。

由於台灣燈會正在府城舉辦,七人前晚相約一同前往觀賞,一直玩到凌晨一點多才返回富農街住處,七人吃完消夜後,李、陳各自返家,並約好隔天中午再一起聚餐,莊玉婷則進入浴室洗澡,雖然陽台熱水器外的玻璃窗有打開,但縫隙不足,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大量一氧化碳飄洩屋內,五人皆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分別陳屍在臥室、浴室等處。

李瑋玲和陳怡靜昨天上午多次打電話連絡五人,均無人接聽,兩人趕赴案發現場時,屢按門鈴也無人應門,驚覺情況有異,便請警衛通知張姓房東前來開鎖,豈料,當房門一打開,映入眼簾的畫面竟是五名摯友的死狀,兩人情緒幾乎崩潰。

房東則立即通知一一九前往搶救,但為時已晚,五名年輕女孩就此香消玉殞。

五女共赴黃泉 親友不捨

〔記者吳俊鋒、黃博郎、蘇孟娟、游文玉╱綜合報導〕五名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的年輕女子中,住在台南市的張齡之,昨天凌晨曾與家長連絡,告知由於太晚留宿同學家,卻因此命喪黃泉;另外四名死者的家屬與親友,面對天人永隔的慘劇,傷心欲絕,不願多談。

住在南投縣竹山的陳信汝南下訪友發生意外,中風的父親陳錦堂,雖然行動不方便,卻是急著要趕到事發現場。他說,女兒相當的乖巧,因為早晚氣溫低,前晚還打電話回家,要他多穿衣服並注意身體,怎知才一個晚上的時間,卻接到不幸的電話,讓全家人的心情掉到谷底。

五名中毒身亡的女生都是九十二年畢業中華醫事學院食品營養科五年丁班的老同學,有的升學,有的工作,根據校方說法,五人同學期間,感情甚篤,生活與課業等表現,都相當良好,其中四人考上二技,不到半年即將畢業,竟同赴黃泉,令人欷歔。

華醫九十二年「不朽童話」畢業紀念冊中,分別有五人專士照與生活合照,射手座的方姿乃,綽號「乃乃」,金牛座的陳信汝,綽號「呆妹」,天秤座的莊玉婷,綽號「壁虎」,生日才差一天的翁鈺婷與張齡之,都是摩羯座,綽號分別是「喵喵」和「靈芝」,可愛又有趣,可是如今一切卻只能留待追憶。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表示,根據生活輔導辦法,外宿生都要提出家長同意證明,導師與教官每學期都會定期訪視,了解居住環境是否安全,或者需要協助等,至於外宿同學,也都有實施十到二十人的安全互助編組,同儕間彼此照應。

中華醫事學院則指出,五專部除了戶籍地是台南縣市,其餘都強迫住宿,方便管理,至於二技、四技,由於學生年紀稍長,可自我管理,並未強迫住宿,不過班級導師也都會定期訪視外宿生,針對生活情況詳加記錄,確實掌握。

《小 檔 案 》瓦斯中毒與一氧化碳中毒

瓦斯中毒意外,其實應細分為瓦斯中毒和一氧化碳中毒,但外界常把二者混為一談,瓦斯稱為甲烷,化學符號為CH4,一氧化碳化學符號為CO;若直接吸入外洩的瓦斯,乃是吸入甲烷;若因瓦斯爐、熱水器使用不當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才會產生一氧化碳。

上述二者都會造成中毒,但瓦斯中毒症狀不等同於一氧化碳中毒,且瓦斯外洩時,由於事先加臭,極易聞出,故較易預防;但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只要一不留意屋內通風,便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國內多數的瓦斯意外皆屬一氧化碳中毒,昨天凌晨奪走五條人命的意外亦屬此類。(記者黃博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