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H值2.5 恐會酸中毒

警方初步檢測,水塔水質的HP值是2.56。(記者吳世聰攝)

警方初步檢測,水塔水質的HP值是2.56。(記者吳世聰攝)

2010/10/12 06:00

〔記者林嘉琪、黃以敬/台北報導〕本案若歹徒把10罐洗廁用鹽酸全倒入水塔,以水塔容量3000公升,10罐鹽酸4.5公升計,測出的PH值為2.5。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正常自來水的PH值在5.6到7間,PH值2.5已是強酸水質,而且PH值差「1」,酸鹼值會有「10倍」之差,這批水質絕對會傷害人體。

吳家誠解釋,檸檬汁(酸性液體,進入人體後經化學反應成為鹼性)PH值2.4、可樂PH值2.5,都是酸性液體,但不能跟鹽酸水相比,因為鹽酸水還有其它有毒物質,會直接傷害人體。

吳家誠說,人體血液PH值在7.4左右,若直接把強酸打進血液裡,會直接奪命,但若有人突然喝進一口經稀釋的鹽酸水,即使命還在,但「人體會拚了老命去平衡體內酸鹼值」,因此會先出現腸道不適或神經、肌肉受傷等情況。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則指出,PH值2.5的弱酸飲水就算不會急性中毒,長期飲用還是可能造成酸中毒,相對地,將洗廁鹽酸倒入水塔,若被稀釋到PH值2.5,飲入雖不致造成立即急性中毒,但腎臟較弱的人未必能完全代謝排掉,還是可能酸中毒,造成人體危害。

就算是PH值2.5的可樂,也有研究顯示,生鏽的鐵片長期浸泡會溶化。林杰樑指出,人的胃酸消化食物時PH值在2至3之間,可樂PH值2.5左右,口感就有點刺激,雖不會立即中毒危害,但若長期飲用酸性較高飲料,對人體還是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