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年抓3條龍 2警殉識

2005/07/15 06:00

《惡龍張錫銘落網 — 特別報導》

記者王瑞德╱特稿

台灣警方15年來3次「獵龍專案」,犧牲兩位優秀探員,數百員警付出無數血汗,3次獵龍全都成功,不僅凸顯政府維護治安決心,更壓制了不法份子企圖以暴力不勞而獲的囂張氣焰。

台灣地區首起「獵龍專案」,是79年為圍捕當時連續犯下兩起槍殺台北市刑警大隊偵查員胡榮裕、李富星,綽號「阿龍」、來自宜蘭的陳新發。

當時「阿龍」氣焰囂張,隨身帶著2位小弟,攜槍出入台北市各大賭場、特種行業,動輒開槍行兇,目中無人,連黑道中人所開設的職業大賭場也照搶不誤,警方為了圍捕陳新發,由當時擔任台北市刑警大隊副大隊長、現任刑事警察局長的侯友宜,擔任「獵龍專案」的指揮官。

最後在警方強力攻堅下,在台北市吳興街陳新發承租的公寓外,以長短槍共開了2千多發子彈,並發射震撼彈攻堅,最後因不明原因引發大火,陳新發和黨羽陳根龍、張耀天一起燒死於屋內,這起警匪槍戰,當年創下台灣警匪槍戰開槍次數最多的紀錄。

第2起「獵龍專案」,則鎖定80年連續在台灣地區犯下多起綁架案、綽號「穿山甲」的詹龍欄,詹龍欄熟悉山區地形,更曾在警方1次重重圍捕過程中,以重金向山區住戶購買全身衣物和1具扁擔,最後變裝成農夫騙過警方順利混下山。

警方多次搜山過程中,詹龍欄和配備有無線電、呼叫器的「小黑」張錫銘,事先都佔據山區制高點,甚至「放哨」以多隻小狗擔任哨兵,使警方無法順利接近,縱然警方靠近其藏匿處,張錫銘等人也會利用砍斷流籠、滾下山崖方式逃離現場。

警方最後發明1個戰術,由當年的空中警察隊直升機載運維安特勤隊,載著可以在山區行動的重型越野機車,一旦發現目標,立刻進行空中丟包任務,展開圍捕行動;可惜後來詹龍欄率張錫銘逃亡中國後,遭中國公安逮捕並遣返台灣,此戰術並未成功。

第3次獵龍,就是昨天生擒張錫銘之役;而侯友宜以1人、2度參與指揮「獵龍」成功,平添其人生傳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