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系主任兒子也要考 被爆有瓜田李下之嫌/中山牙醫內招取17人 惹爭議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被爆轉系考名額達17個,明顯偏多。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被爆轉系考名額達17個,明顯偏多。

2008/06/26 06:00

〔記者蘇孟娟、劉力仁/綜合報導〕中山醫學大學(見圖,資料照,記者陳品竹攝)牙醫系被爆今年轉系考名額達十七個,與其他學校牙醫系轉系考名額都只有個位數相較,明顯偏多,正好牙醫系系主任廖保鑫的兒子也將參加考試,讀者質疑有瓜田李下之嫌。

教育部:名額有點多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該系轉系考名額是有點多,教育部會主動了解。」何卓飛說,沒有任何規定系主任的兒子不能參加轉系考,但依據多元入學方案等大學招生原則,凡是與考生有三等親關係的人員都「必須迴避」試務工作。廖保鑫說兒子確實有意挑戰轉系考,但學校還在期末考,兒子是否有資格報名還是未知數,且他個人已至少三年未參加轉系考試務,他恪守迴避原則,今年更不會參與。

術科、口試恐流於主觀

中山醫大牙醫系今年校內轉系考名額十七人,讀者質疑該校非醫學及牙醫系錄取分數遠低於兩系,卻能藉大量釋出的轉系考轉進,加上轉系考科中的術科及口試流於主觀評判,公平性恐有問題。

中山醫大牙醫系主任廖保鑫指出,該系每年招收八十人,轉系考人數是依每年新生入學後未報到、不適應或志不在牙醫辦理休學等造成的缺額,缺額數每年不一,前二年約十人。學校基於保障校內學生,並且提升其他系的報到率,舉辦校內轉系考,目前各私立醫學大學都有辦理,並非中山醫大獨有。

廖保鑫說,轉系資格嚴謹,包括一年級不得有學科不及格,須加修牙醫學概論且分數達八十五分,另採計大一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普通物理學及英文成績,操行成績也不得低於八十二分,一年級成績佔轉系考廿%,之後須參加牙醫學概論筆試,佔卅五%,另考素描及雕塑術科佔分卅五%,口試佔分十%,依序錄取學生。

廖保鑫說,不少學生入學時僅以些微差距跟牙醫系失之交臂,放棄其他學校志願入學該校,就是立志力拚轉系考,且每年外系生選修牙醫學概論的人數動輒逾一二○人,競爭激烈。

系主任:不會參與試務

廖保鑫指出,該系轉系考試務轉系考委員會是由校長與院長籌組,委員會成員約會在考前二到五天前才選出,術科題目更是考試當天考前半小時才選定,公正性可受公評,另學生參與轉系考的考卷及術科作品校方也會保存一年,以供檢驗。

廖保鑫強調,父親與兒子的關係是天生的,兒子一年來很認真在準備,單因他的身分就質疑他,很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