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樓上漏水不理 該如何處理

文明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文明。(記者林慶川攝)

文明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文明。(記者林慶川攝)

2008/04/07 06:00

許姓讀者來信問:

我買中古屋,裝潢後不久,發現屋子漏水,找抓漏師傅來,把家裡所有管線看過了都沒問題,研判應是樓上漏下來的,但找樓上,卻不開門,對方置之不理,致漏水問題一直沒有解決,裝潢都泡壞了。請問,我有什麼辦法叫對方開門,讓我的抓漏師傅進去看,若確定是樓上漏水導致裝潢受損,要如何求償?

黃文明律師答: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6條第1項第2款明定:「住戶應遵守下列事項:他住戶因維護、修繕專有部分、…,必須進入或使用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用部分時,不得拒絕。」

此外,同條例第12條規定:「專有部分之共同壁及樓地板或其內之管線,其維修費用由該共同壁雙方或樓地板上下方之區分所有權人共同負擔。但修繕費係因可歸責於區分所有權人之事由所致者,由該區分所有權人負擔。」

依本案例看來,許姓讀者得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6條第1項第2款規定,請求進入維修,樓上住戶不得拒絕。若其拒絕,則可依同條第3項規定,請求協調,樓上住戶若仍置之不理,則許姓讀者得訴請法院為必要之處置。

例如訴請被告應容忍原告進入被告所有坐落…房屋內,對其內…之排水管漏水,進行修復行為。若確因樓上漏水導致某甲裝潢受損,則此部分,某甲得依民法侵權行為請求損害賠償。

(文明法律事務所律師黃文明解答,記者林慶川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