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小黑蚊 建商發獎金

張朝帆(右二)頒發獎學金給獲選學生。(圖為小黑蚊獎學金提供)

張朝帆(右二)頒發獎學金給獲選學生。(圖為小黑蚊獎學金提供)

2007/08/14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我相信一定有辦法消滅小黑蚊!」

不捨學童被黑蚊叮

46歲營造商張朝帆曾經開設幼稚園,不忍心小朋友雙腳被叮成紅豆冰,5年前成立「小黑蚊獎學金」,吸引不少大學生、研究生投入小黑蚊生態和防治方法,至今已經頒發出上百萬獎學金,還曾經被學校誤認為詐騙集團,但在他的鼓勵下,現在有學生發明專捕小黑蚊的捕蚊器,張朝帆謙虛的說在商場打滾多年,這只是回饋社會的開始。

有著靦腆笑容的張朝帆翻開一本本國內公私立大學生、碩博士針對小黑蚊的研究論文,他說,小黑蚊問題嚴重,至今仍未找出有效的防治方法,這些人未來都有可能會成為諾貝爾獎得主,只要一步一腳印,這些學生現在獲獎學金,有肯定就有意願去做。

張朝帆盼鼓勵研究

張朝帆經營營造公司10多年,他說每天忙於承包工程、蓋房子,長年在事業、金錢中打滾,5年前突有所感,想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由於曾經開設幼稚園,目睹小朋友雙腳被小黑蚊叮成紅豆冰,發覺小黑蚊問題實在太嚴重,原本打算自己投入研究,但是土木系畢業的他被妻子勸阻,建議不如成立獎學金鼓勵學有專攻的學生投入研究。

一開始並不順利,張朝帆主動發出「小黑蚊獎學金」通知函給國內各級學校,卻被誤認為是詐騙集團,報名學生寥寥無幾,張朝帆不氣餒邀集醫生、學者專家評審學生論文,每年頒發10名獲選學生8到1萬元獎學金,默默付出,獲得許多高中、大學認可,教授開始鼓勵學生加入研究,報名人數也愈來愈多。

不但有水土保持、昆蟲系學生研究小黑蚊生態,也出現護理系探討小黑蚊叮咬後的自我保健及社會系學生討論如何在學校宣導防治小黑蚊觀念,出現多面向的研究。

「小黑蚊獎學金」成立5年來,朋友常取笑張朝帆,告訴他小黑蚊這麼冷門的題目,他卻願意投入上百萬元鼓勵學生,實在是個「傻子」;張朝帆卻說,他就像個「烏龜」,這件事默默的做,慢慢展現成績。

深信終能找到方法

張朝帆說,現在雖然還沒出現具體的防治方法,但已經累積許多小黑蚊生態的研究,相信終有一天一定能找到滅蚊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