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蛤!找犬貓專家鑑鴿價 走私罰百萬判撤銷

謝姓船東稱他走私的是「賽後失格鳥」,一隻僅100元,最高行政法院指關務署找「犬貓專家」鑑定鴿價,確有疑慮,判罰單應撤銷。(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謝姓船東稱他走私的是「賽後失格鳥」,一隻僅100元,最高行政法院指關務署找「犬貓專家」鑑定鴿價,確有疑慮,判罰單應撤銷。(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2021/03/07 05:30

關務署1隻算1802元

〔記者吳政峰、鄭琪芳/台北報導〕謝姓船東2018年走私312隻賽鴿等物至中國,遭查獲後,財政部關務署以一隻鴿子1802元計算,對謝男開罰近百萬元;謝抗辯稱,這些賽鴿都是未獲獎的「賽後失格鳥」,只能育種用,一隻僅100元,主張罰款過高。最高行政法院審理發覺,關務署當時是找「犬貓專家」來鑑定鴿價,確有疑慮,判關務署敗訴確定,應撤銷罰單,重作處分。

船東稱失格鴿僅值100元

關務署昨表示,當初送查價時的貨名為「賽鴿」,因此依「賽鴿」價格核定,法院判決撤銷原處分後,基隆關將依判決意旨重為處分,即重核復查決定,但因原告謝男已於訴訟期間死亡,因此無法再對其做成裁罰性的行政處分。

謝男2018年間駕船從北竿出港,向白沙安檢所申報要去大坵島,未料經過大坵島未停船,直赴高登島外2浬處,與中國船隻併靠。海巡艦艇察覺有異,登船檢查,查獲謝男正將312隻鴿子及奶粉、益生菌等多項物資交給對方,當場查扣貨物,移送關務署基隆關查處;關務署依貨價的1.5倍,對謝男開出96萬1518元罰單。

船東已去世 無法再罰了

關務署表示,這些鴿子有戴腳環,屬於賽鴿,再根據「財政部關稅總局詢價作業專業商資料」,從中找來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鑑定鴿價,並佐以國內賽鴿交易網站的起標價格從1800元到1萬元不等,認定每隻鴿子價格是1802元。

謝男抗罰興訟,主張這些鴿子雖然有掛腳環,但比賽未得名,也就是被淘汰的「失格鴿」,台灣人收購後,通常賣到中國育種或當成肉鴿菜餚,每隻進貨價約30元,以100元售出,利潤微薄;謝並稱,若是昂貴賽鴿,怎麼可能一籠裝13隻。

鑑定有疑慮 關務署敗訴

最高行指出,本案鑑定專家的專業領域為「犬貓美容、犬展審查、犬種標準」,不適於擔任本案的估價工作,而關務署推計價格的過程也違反經驗法則,依此判決撤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