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士乩童 託夢「神」話

2007/04/09 06:00

大學畢業 現役軍人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平日是保家衛國的軍人,放假就成乩童!24歲的張嘉顯,因緣際會在大一時被神明欽點當乩童,期間極力反抗,一年多後張嘉顯接受神明指示,誠心為祂服務,幫信眾解決疑難雜症,即使現在軍中服役,放假第一件事便是回到家鄉當「期生」(乩生或乩童之稱),他也是少數擁有大學學歷的乩童。

張嘉顯是雲林縣古坑鄉桂林村受山宮的乩童,受山宮奉祀玄天四上帝,1977年老乩童張石炭過世後,全村村民試過各種方法就是找不到接棒的乩童,直到2003年才剛考上大學的張嘉顯,因看擔任受山宮主委的父親張建 為此事煩惱,抱著試試看的心參加「抬轎」(找乩童方式之一),沒想到竟因此成為玄天四上帝欽點的乩童。

張建 的父親張石炭生前曾當過乩童,如今兒子也被神明選為乩童,張建 一方面為廟終於找到乩童喘口氣,一方面卻又為兒子要當乩童擔心,就連張嘉顯都很害怕、排斥,想藉由到高雄唸書逃避,張嘉顯表示,只要心裡一有拒抗念頭,當晚睡夢之中就有不同的人出現,要他放寬心、順其自然,說也奇怪隔天休假很自然就又搭車回家,接受各種訓練。

張建 指出,兒子人雖回來受訓,其實內心還是充滿恐懼和排斥,有次起乩附身的神明還要家人轉達,要張嘉顯不要排拆,平常時間祂們絕不會打擾;但偶爾周遭朋友有狀況,神明會透過兒子給予提示,不過兒子還是無法接受當乩童,抗拒一年多。

個頭高大、長相斯文,起乩時雖判若兩人,不過村民、信徒說,可能是他唸到大學,起乩時舉手投足也顯得斯文。

退乩後,張嘉顯對於起乩期間發生的事,腦海裡一片空白,4年多來,同學、軍中同袍很少人知道張嘉顯是乩童,放假就是回鄉當「期生」,張嘉顯說,既然決定接受就誠心為神明服務,何況這也是在做善事。


神的代言人 乩童3來源 還要經特訓

乩童又稱「童乩」,即神靈藉由人體到人間濟世、勸化,乩童有其特定的神靈對象,並非所有的神靈都有乩童,像玉皇大帝、三清道祖等,一般不會有代言的乩童,常見乩童的神靈有玄天上帝、三太子、濟公、關聖帝君、各種王爺等,也有一些是乩童自創的神明。

據指出,一般常見的乩童來源有三種,其一是先天的由神明挑選,第二是老乩童的傳承,第三則是後天的個人自行起乩,要成為稱職的乩童,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神靈「捉乩」後,還要經過「練乩」(即各種訓練),過關後才成為真正的乩童(熟童)。

中華民國道教總會理事長陳文田指出,乩童本身不分派別,神靈也沒有派別之分,但有文、武聖,武聖以關聖帝君、玄天上帝、王爺最具代表,通常武聖只附體男乩童(乾道),不附身在女乩童(坤道),所以奉祀武聖的武廟不會有女乩童,濟公、太子爺則是亦文亦武。

陳文田表示,許多民眾遇有身體不適、家庭不平安或其他不順心的大小事都會請示乩童,甚至有的乩童會「出明牌」,不過道教有三戒(賭、嫖、飲酒),因此正道神靈幾乎不會告知明牌,信眾問祂也不會回答。(記者黃淑莉)


「神」奇女乩童 21天閉關不食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48歲女乩童林美玲日前「坐禁」21天,沒有吃東西只靠喝水,出關後身體沒有不適,對此行為,醫師說,這種可能危及身體健康行為並不值得鼓勵。

坐禁即閉關,也稱受禁、暗禁,是乩童訓練過程之一,分一禁到七禁,一禁為期7天,坐禁前要齋戒沐浴,期間只吃麵食或水果,閉關場所四周門窗緊閉,坐禁的人在裡面放空靜坐,有的還要學習神靈附身、驅邪等密儀。

林美玲擔任乩童3年多,坐過一禁、二禁後,上月中旬受到媽祖指示要三禁,21天只靠喝「符咒水」沒有吃其他東西,日前在監禁的法師帶領下出禁,廟外還有許多信徒迎接,21天沒有吃東西,林美玲雖瘦了一圈,不過並沒有不適,還在廟前廣場進行過「七星爐火」、「操五寶(即乩童使用的法器七星劍、銅棍、鯊魚劍、月斧、刺球)」。

本來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婦,因是媽祖信徒,曾許願要替媽祖服務,說也奇怪3年前跟著雲林崙背菩提宮前往中國福建湄洲進香,回台後即被媽祖選為乩童。

21天只喝水,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醫師洪壽宏表示,人呼吸也會消耗熱量,即使整天坐著平均一天也需1500卡熱量,水沒有熱量,雖會從儲存在體內的脂肪、肝醣或肌肉裡的蛋白質來消耗,但也不可能維持那麼多天,甚至會影響腎、肝功能,實在不鼓勵這種拿性命開玩笑的行為。


乩童培訓班 神明主考 要靠機緣

〔記者李立法/東港報導〕「訓鑾」是道教術語,意指乩童的培訓,屏東縣東港鎮海宮「訓鑾」儀式傳承半世紀,想要成為乩童的鑾生必須經過神明考驗,充滿神秘的訓練過程引起好奇。

每間廟宇的鑾生就像各大派別底下的門生,人數從數十人至數百人不等,向力心強,是廟務運作的支柱,神明通常都是從鑾生中選出代言人成為廟中的乩童,負責處理信徒各種疑難雜症。

資深乩童洪文雄指出,成為乩童的先決條件是要與神明有緣,許多潛心修道的鑾生終其一生無法如願成乩,原因並非根基不夠,更與學歷無關,而是沒有機緣,選拔乩童的主控權在於神明,無法由人指定。

現任鎮海宮乩童洪金墩表示,神明在選擇代言人前,會先考驗鑾生的品性、道德及操守,一般人聽起來或許會認為不可思議,但神明的事很難用科學解釋。

洪文雄說,鎮海宮每一代乩童都是經由廟內七府千歲爺挑選產生,想成為乩童的鑾生,入夜後就到廟內幫忙,沒有強制性,只要被神明看中鑾生,神靈就會附身,透過「起乩」教導鑾生如何成為乩童,這樣的訓練過程通常需要2、3年。

洪金墩說,就算神靈附體,乩童本身還是有知覺,有些神明為展現神威,會讓乩童操刀舞劍,搞得傷痕累累,痛的感覺一定會有,只是神明大都點到為止,很快就過去了。

有些廟宇為吸引信眾,誇大神威,透過藥物或其他不正當的方法誘發,讓乩童表演血淋淋的動作,非常容易出事,正規的廟宇都嚴禁這種行為,以免破壞善良的信仰風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