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神剋星 從鬼門關搶回3成人命

高級救護員賴建昌因父親猝逝,更致力用心於救護工作。 (記者徐聖倫攝)

高級救護員賴建昌因父親猝逝,更致力用心於救護工作。 (記者徐聖倫攝)

2018/06/15 06:00

賴建昌努力救人 彌補他無法救回父親的遺憾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死神剋星!送達醫院前無呼吸心跳的OHCA患者,經由這位「妙手神救」救護員努力後,有三成多的人被他從死神手上搶救回人間。

「我如果當時在家,爸爸也許救得起來…。」一個來不及救回父親的遺憾,讓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新店分隊隊員賴建昌全力投入救護技術的訓練,並於出勤時把每位救護對象都當成自己的家人來救。他去年經手13件OHCA案件,有4人在他的CPR之下恢復呼吸心跳,高達3成25的救活率,遠超出全國平均值4%至5%,博得「妙手神救」封號。

博得「妙手神救」封號

32歲賴建昌出身屏東鄉下,家裡務農,考量父母撫養4個孩子不易,高中畢業後選擇報考相對穩定、可早日經濟獨立的警察專科學校,警專23期畢業後投入消防領域,從事消防工作12年,4年前拿到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資格,並進入專責救護隊。

詎料2年前家裡發生劇變,當年64歲的賴父看似身體硬朗,某日突然胸痛,回房休息後,竟再也沒有醒來,不在家的賴建昌空有一身救護技術,卻無法救回至親。此後,他決定將這份悲傷轉為工作動力,每次出勤救人都更竭盡全力,他透露:「2年前父親的猝逝,帶給我很大的影響」、「我現在救的人,他或許也是某個家庭的爸爸或家人的至親。」

希望爸爸在天上看他救人

去年賴建昌經手13起OHCA案,救回4人,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在捷運小碧潭站昏倒的50多歲男性,當時賴建昌用CPR把人救回,事後發現該男子的病因與他父親一樣,都是心肌梗塞,這樣的巧合,彌補了他無法救回父親的遺憾,他說:「希望救人那一刻,爸爸也在天上看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