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元剖半詐200 費工洗錢還倒賠

林男用刀片把鈔票「切開」偽造假鈔。(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當場查扣林男變造的鈔票,林男看到警察,把硬幣丟入花盆內。(記者張瑞楨翻攝)

林男用刀片把鈔票「切開」偽造假鈔。(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當場查扣林男變造的鈔票,林男看到警察,把硬幣丟入花盆內。(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7/03/21 06: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100元鈔票可以換200元硬幣?林姓男子把2張百元鈔撕成2張(正反面各1張),偽造成4張百元鈔,跑到夾娃娃店的兌幣機換40枚10元硬幣,因形跡可疑被警方查獲,已知他用此手法犯案10多次,林嫌這麼費工「洗錢」,換得的價值也不高,卻得面臨詐欺與偽造貨幣等重罪。

林男犯案10多次

8日深夜10時許,警方接獲台中市西屯區重慶路一家自動選物販售店(俗稱夾娃娃店)報案,指男子站在兌幣機前換幣許久,東張西望神色可疑,員警到場時,林姓男子(34歲)趕緊把兌換到的硬幣丟入花盆,還把1張百元鈔藏起來,仍被警方搜出。

警方發現,林男把百元鈔撕成2張再黏貼在玩具鈔上,他用這種方式,將2張百元真鈔變造成4張百元假鈔,透過夾娃娃店的兌幣機,成功換得30枚10元硬幣,最後1張鈔票被兌幣機退回,緊接著就被員警逮捕。

毀國幣判刑5年起跳

林男不願吐露太多細節,僅說自己看網路得知鈔票可以「拆開來」,他用刀片將鈔票拆開,他知道兌幣機可辨識鈔票重量,才會黏貼玩具鈔增加重量來「洗錢」,但警方懷疑,兌幣機可透過鈔票正反面其中任一面來辨識真偽,他索性把百元鈔撕成2張,1張百元真鈔就能換得200元硬幣,已知得手10多次,全案依偽造貨幣與詐欺罪嫌送辦。

警方指出,用詐術牟取自己的不法所得,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而意圖供行使之用,偽造、變造通用之貨幣、紙幣等,可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5000元以下罰金。林男同時觸犯偽造貨幣罪嫌,應以刑責比較重的偽造貨幣罪論處。

剖鈔洗錢2009年有先例

紙鈔正反面分離成2張洗錢,2009年就曾發生過,犯罪集團利用銀行農曆過年停止營業,密集以變造真鈔存入存款機,再至他處提款機提領,行員大年初三補鈔時發現,緊急向警方報案,仍有2家銀行因此損失數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