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手巧 開啟傘亮人生

2006/12/04 06:00

身障 自食其力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罹患腦性麻痺的張孝群,行動不便、口齒不清,他經歷過荒唐、自棄,醉生夢死的日子;傘,卻讓他找到生命重心。擁有製傘好手藝的他,自食其力搭車全台走透透自售手工傘,不讓命運牽著走,也為每一把賣出的傘命名,代表著他對人生新的期待。

53年次的張孝群,約20歲那年經人介紹到製傘廠打雜,覺得製傘很有趣,偷學製傘,沒想到日後也靠它吃飯,同時開啟他日後走上銷售自製手工傘,回到社會正常軌道、找回自我與自信。

曾經 行乞度日

張孝群最慘的時候也曾行乞過,渾渾噩噩過了多年,直到在某個技藝學習場所遇見一名手足畫家,人生想法才轉變。張孝群說,最初自己看不起那位殘障的手足畫家,以為可以在他面前當老大,主動與對方比畫圖、比寫字,反正什麼都比,結果都輸,對方當時告訴他,「不要處處與別人比,先勝過自我、要求自我」,這時張孝群才開始省思以往荒唐的日子。

自銷 全台賣透透

住在台北的張孝群,過去多在台北賣傘,近年來為行銷自製手工傘,開始搭車全台走透透,宜蘭、台東、花蓮、高雄等都去過,行動遲緩、動作不甚靈活的他,不因身體缺陷隨便做傘,重視品質的他,以碳纖維製傘骨,抗紫外線、防潑水的布料做傘面;此外,還自己設計新型傘,推出三層傘,最外層是防水布、中層是抗紫外線布,最內一層設計出許多小洞,遇風時,風可由小洞鑽入,再由第二層鑽出,有效降低傘面開花的機率,他稱這是龍捲風原理,想了好多年才想到的點子;用過的人都稱許,認為貴得值得。 張孝群,現在最大的目標是要設計、做出十全十美的傘;他以自身經驗勸告失意者,人生沒有衝不破的難關,自己學做傘、賣傘過程辛苦,但一關關突破,人生也逐漸進入順境。


不開花手工傘 撐起創業舞台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張孝群自製的手工傘,平均一支約500元,沒有殺價空間,但有趣的是,用過者多願意掏錢再買,無關憐憫,品質好是重點,最初很多人抱著「行善」態度,忍痛購買,但買過、用過之後,沒人後悔,也常主動幫忙宣傳、介紹生意。

張孝群說,大家都不喜歡撞衫、撞傘,他不能只用1、2種布料花色,少量、多樣的結果,布的價格就壓不下來;傘不能太重,他用的是價格較高且具彈性的碳纖維為傘骨材料,光這兩項就吃掉大部分的成本。

張孝群以土法煉鋼方式維持品質,買最大型的工業用電扇,將風速開到最大,測試傘會不會開花;風太大,人站不穩,他在大型電扇前裝設一支桿子,測試傘時抱著才不會被風吹走。

一般的傘,傘骨約8到12支,張孝群別出心裁設計一款24支傘骨的傘,該款傘雖然不是2、3層的傘,但一樣具有不易開花的特色。

有趣的是,張孝群還會為傘命名,他為一把米白緹花、蕾絲的傘取名為「一鳴驚人」,因為那把傘撐起來花紋完整呈現,很漂亮,另一把藍、綠傘面,四周白色線條圖案的傘,取名為「人生舞台」,希望選購者每個人在人生舞台都能舞出精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