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所未見!才上二審1年 4檢察官跳回一審辦案

法務部實施一二審輪調新制,共號召四名檢察官回一審辦案。(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實施一二審輪調新制,共號召四名檢察官回一審辦案。(記者吳政峰攝)

2019/06/10 00: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史無前例!法務部日前開出新的「一、二審檢察官人事調整方案」,載明二審檢察官如果回一審辦案,可優先遴派檢察長,下猛藥鼓勵人事回流,此舉奏效,今年竟有高達4人回任,且這些人均為去年才上二審的「三專生」,異動幅度之巨前所未聞!

據悉,這四人分為周懷廉、王以文、林漢強、郭景銘,他們去年才升上二審,適用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所設計的輪調制度,由於至多僅能在二審服務三年,又被稱為「三專生」。這些人屬首批「白老鼠」,在當時未規劃回一審後路的情況下,一度前途未卜,而今在現任法務部長蔡清祥設計的新制下,他們如果回任一審檢察官,很有機會優先當上檢察長。

新制規定,二審檢察官如果下一審,可擔任任務編組主任,歷練一段時間之後,即可報名參加一審檢察長遴選,且有卡位效應,不會因為競爭者較資深而處於劣勢,反而因為有相關的歷練而獲得優先遴派權。

蔡清祥為了鼓勵回任,特地約談三專生解釋新制內容,強調他們只要滿一年,有了二審的視野與高度,就可把經驗帶回一審傳承,毋庸「當好當滿」,4人在勸說下點頭同意。

至於這些人該出任哪些中心的主任?法務部表示,根據地檢自主的原則,哪些任務需編組須由檢察官會議自行決定,目前僅知部分地檢已成立立案審查中心,其他如:案件調解、重案處理、婦幼、司法保護等中心,亦有人提及。

此外,本次還新增6個一審調二審辦事缺,由於服務期間為兩年,又被稱為二專生,二專生如果回一審服務,一樣可享有優先遴派檢察長的權利,也可再填上二審服務,出路多元,因此部分檢察官為了保險起見,這次志願遷調同時申請三專生與二專生。

二專生的遴選方式採兩階段,檢察官先向高檢署報名(本次近50位),高檢署從中選出14名交給檢審會,檢審會再圈出9名交給蔡清祥,蔡清祥最後選定6名,避免高檢署自選而出現近親繁殖爭議。

法務部指出,二專生採辦事缺,職位仍在原地檢,相對單純,名單可於近日確定,但三專生牽涉到二審檢察官的離、退、轉職,要等到7月份才能確定;另,今年共有19位檢察官轉任法官獲准,法務部將和司法院協調,看能否多爭取一些今年結業的司法官訓練所58期學員到檢察界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