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億元交保》槍擊要犯變百億大亨 「大圈仔」朱國榮鋼索人生充滿驚奇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的身家外傳逾百億元。(資料照)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的身家外傳逾百億元。(資料照)

2019/05/11 13: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涉入松崗資產管理公司(6240)炒股案,台北地檢署偵訊後,11日諭令他1億元交保,不到數小時,家人就搬來3個裝滿現金的行李箱辦理相關手續,展現雄厚財力,而他的鋼索人生也再度被拿出來討論。

朱國榮原名朱子昭,中國廣州人,少時曾加入共產黨的「少年先鋒隊」,18歲時到了香港,成為港人口中的「大圈仔」。1980年10月18日,27歲的朱子昭夥同6位大圈仔進入澳門,持槍搶劫南通銀行(現改名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運鈔車,造成運鈔員一死一重傷,得手約新台幣1000萬元現金及180萬元的港幣支票,隨即逃往馬來西亞,再持「張炳坤」的假護照輾轉來台。

1982年間,朱子昭接應數名大圈仔偷渡來台被捕,國防部反情報總隊認為他有情報價值,未將他遣返,反送至綠島進行5年的感化教育。出獄後,警總則認為他曾加入共產黨,身分特殊,投奔自由有象徵意義,比照反共義士模式,協助取得我國身分證,他也就此在台落地生根。

朱子昭表面上做珠寶生意,沒想到1990年11月,被警方查出涉入走私槍械及洗錢案件,起出1把AK-47長槍與4把手槍,1992年間被依違反槍砲罪判刑1年2月,他懷疑是姓名不好惹禍,出獄後改名「朱國榮」,改買賣不良債權,而且特別挑選成本低、風險高的物件操作,從中獲利。

說也奇怪,改名後,朱國榮還真的平步青雲,直到2007年買下國寶集團,達到人生高峰,他重金插旗殯葬業、休閒業、飲食業甚至媒體業,從知名的國寶人壽、西湖渡假村、北海福座、水立方時尚館、新竹東方日星高爾夫球場,到《新新聞》雜誌,均有朱國榮的影子,外傳身價高達百億元。

但朱國榮採高槓桿方式經營的手法,也吃上不少官司,他被控利用國寶人壽炒作龍邦股票,介入經營權之爭,坑殺散戶,從中獲利逾6億元,驚動特偵組親自出馬,2016年依違反證交法起訴,台北地院審理後諭知4億元交保,家人在短短14.5個小時就籌足款項辦理,令人咋舌。

朱國榮因龍邦案,去年被台北地院重判15年,沒想到案件還在上訴高院中,又被檢舉涉入松崗炒股案。綜觀他的過往,一路走來驚滔駭浪,卻能站在浪頭上掙得百億家產,堪稱鋼索人生,而本次能否全身而退,就要看檢察官能舉證到哪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