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廉政署清查殯葬業務 發現7件涉貪追回575萬

法務部廉政署近期從公益、民怨角度切入做廉政,透過觀察各行政領域產生的民怨,向上調查主管機關及承辦人員是否有行政疏失或貪瀆不法。(資料照)

法務部廉政署近期從公益、民怨角度切入做廉政,透過觀察各行政領域產生的民怨,向上調查主管機關及承辦人員是否有行政疏失或貪瀆不法。(資料照)

2018/12/12 20:33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法務部廉政署近期從公益、民怨角度切入做廉政,透過觀察各行政領域產生的民怨,向上調查主管機關及承辦人員是否有行政疏失或貪瀆不法。廉政署第一波針對新北市等4縣市清查墓政管理,發現有7件疑似貪瀆不法,已移送司法調查,另還追究14人的行政責任,並替國家追回575餘萬規費損失。

廉政署指出,因國人對殯葬業務有所忌諱,鄉鎮公所通常由基層約僱1人長期承辦,因此偶有發生承辦人收賄放水的貪瀆案件,廉政署此次進行大規模清查,有些公墓管理員聽聞政風人員將現地勘查,竟立刻辭職避責,顯然問題已積藏許久,才會引發民怨。

廉政署清查發現,主要行政管理缺失包括公墓起掘、埋葬或修繕未經合法申請程序,如造墓人未依申請的設計圖造墓,占地面積、高度都超過主管機關核可的範違,公墓管理員卻未落實巡查盤點,或是納骨塔管理員讓不符合減免資格的喪家減免規費。

此外,也有殯葬業者巧立名目向喪家額外收費,如不用收費的檢警「司法相驗」,殯葬業者卻以驗屍、遺體解剖助手費等名義,向喪家收取5千、1萬元不等的現金,甚至有承辦公務員涉嫌藉職務之便向殯葬業者收紅包,牟取不法利益。

廉政署表示,為免民眾及公務員誤觸法網,將陸續清查其他縣市,並推動殯葬業務行政透明,讓民眾能一同監督政府的墓政管理,提升殯葬業務的清廉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