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利率300%!一審法官判吸血鬼無罪 二審不認同

南投縣吳姓男子借4萬元給陳姓女子,相當於年利率300%,一審認陳女說詞反覆等原因判無罪,二審則依重利罪判處吳男拘役40日,可易科罰金與上訴。(情境照)

南投縣吳姓男子借4萬元給陳姓女子,相當於年利率300%,一審認陳女說詞反覆等原因判無罪,二審則依重利罪判處吳男拘役40日,可易科罰金與上訴。(情境照)

2018/11/13 15:2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縣吳姓男子於2015、2016年借4萬元給陳姓女子,利息為每月每萬元2500元,相當於年利率300%,陳女償還5萬元後,無力再還債而報警,南投地院一審卻認為,陳女說詞反覆,對借款金額有不同說詞,陳女又年逾40歲,有一定智識與社會歷練,並非出於「急迫」而借錢,判決吳男無罪,台中高分院二審卻認為,事隔已2年餘,陳女記憶模糊而說詞不一,是正常現象,且陳女因缺生活費與房租而借錢,符合「急迫」等要件,依重利罪判處吳男拘役40日,可易科罰金與上訴。

判決書指出,陳女報警指控吳男放高利貸,利息每萬元每月2500元,但借款的總金額,陳女卻在警察偵訊、檢方偵查與南投地院審理時,有7萬元、4萬元或5萬元等不同說詞,吳男否認自己是吸血鬼(高利貸的俗稱),宣稱陳女借款8萬元,每萬元每月利息300元,年利率為36%,雙方說詞互異,不過,陳女提出匯款單與筆記本,證實她曾透過匯款,繳納利息5萬元(含借款時預扣的利息)給吳男。

南投地院卻認為,陳女對借款金額說詞不一,雙方說詞也兜不攏,顯示陳女說詞不可信,陳女又有相當社會經驗與智識,對借錢的原因說法含糊,不符合重利罪的要件「乘他人急迫、輕率、無經驗或難以求助之處境,貸以金錢或其他物品,而取得與原本顯不相當之重利」,據此判決吳男無罪,檢方不服判決上訴二審。

台中高分院認為,事隔2年之久,陳女記憶模糊,是正常現象,陳女說詞雖不一,但借4萬元並已償還5萬元之說,與匯款單、筆記本的記載符合,另外,陳女是缺錢支付生活費與房租等因素而借錢,符合「急迫」等要件,不過,考量到吳男願意放棄對陳女的所有債權,雙方達成和解,二審依重利罪輕判吳男拘役40日,可易科罰金4萬元與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