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獵害死保育珍禽黃山雀 無良商瞎掰「拯救雛鳥性命」

警方查獲的保育珍禽黃腹琉璃。(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查獲的保育珍禽黃腹琉璃。(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8/10/24 18:4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在南投縣經營鳥店的游姓男子,於南投縣山區獵捕保育鳥類黃山雀、黃腹琉璃與朱鸝共7隻,警方接獲「有人賣色彩鮮豔的鳥」,搜索鳥店時,已有1隻黃山雀慘死鳥籠中,南投地院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2次盜獵各徒刑6月,合併執行10月,可易科罰金30萬元,他卻上訴辯稱,見鳥巢掉落,雛鳥命危而帶回家飼養,是拯救雛鳥性命,不是獵捕珍禽,台中高分院不採信他瞎掰的辯詞,維持原判,可再上訴。

判決書指出,游男在2002年間,就曾違法野生動物保育法,判刑8月但宣告緩刑3年,今年1月間,保七總隊接獲線報,指稱「有人在草屯賣鳥,色彩相當鮮豔亮眼」,進一步搜索游男的鳥店,查獲黃山雀2隻、黃腹琉璃4隻,以及朱鸝1隻,其中1隻黃山雀已死在鳥籠中。

黃山雀、朱鸝是農委會公告列為「珍貴稀有」的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黃腹琉璃則是「其他應予保育」的第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游男坦承上述保育珍禽,是2016年底,在南投縣翠峰山區,抓到黃山雀雛鳥2隻、黃腹琉璃雛鳥4隻,2017年夏天又於南投縣竹山鎮山區的朋友木瓜園中,架設5丈鳥網捉到朱鸝成鳥1隻,南投地院認為他已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紀錄,獲得緩刑免處分,卻不珍惜珍惜改過機會,又獵捕保育鳥隻,破壞自然生態平衡,妨礙環境永續發展,兩次獵捕各判6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合併執行10月,可易科罰金30萬元。

游男上訴二審,宣稱他見到鳥巢從樹上掉落於地,雛鳥流離失所,有生命危險,才會把2隻黃山雀與4隻黃腹琉璃雛鳥帶回家養,是要拯救雛鳥性命,並不是盜捕,台中高分院不採信瞎掰之詞,維持一審原判決,全案可再上訴三審。

警方搜索時,見1隻黃山雀已死於籠中。(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搜索時,見1隻黃山雀已死於籠中。(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搜索游男經營的鳥店,查扣7隻保育鳥兒。(記者張瑞楨翻攝)

警方搜索游男經營的鳥店,查扣7隻保育鳥兒。(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