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男釣客倒臥海邊 疑遭魟魚刺死

呂姓男子倒臥在路邊一動不動,堤防邊還有一尾魟魚(紅圈處)。(讀者提供)

呂姓男子倒臥在路邊一動不動,堤防邊還有一尾魟魚(紅圈處)。(讀者提供)

2018/10/16 15:08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離奇!今天下午2點左右,民眾發現35歲呂姓男子仰躺在大園工業區海邊一動也不動,上前呼叫才發現已全身僵硬死亡,手臂上有2個孔洞、一旁還有一尾魟魚,警方懷疑可能兇手就是魟魚,詳細死因還待報驗。

據了解,當時路過民眾以為呂男在睡覺,但呂男一直沒有動靜,過一陣子前往呼叫,才發現已經全身僵硬死亡,呂男右手臂上有2個被魟魚尾刺到的孔洞,旁邊堤防上還有一尾魟魚,警方到場處理懷疑是被魟魚刺死,正通知家屬前往做筆錄,近年來幾乎沒聽過這種案例。

台灣漁民有句俗諺「一魟、二虎、三臭肚。」桃園市農業局漁牧科長高明‧帕桑說,魟魚尾巴的毒刺具神經毒,被刺傷最嚴重可能導致休克、致命,但在台灣致死性很低,漁民即使被刺傷也都能緊急處理,很可能是因為直接刺傷主動脈等因素造成。

台灣近海一年四季盛產魟魚,過去曾發生漁民或釣客不慎遭魟魚刺傷送醫甚至喪命意外,漁民一向視其為常見的刺毒魚類之首,「一魟二虎三沙毛」,就是形容魟魚毒性之強。

魟魚的毒素組成以蛋白質為主要成分,屬於中性不安定的大蛋白質,此種蛋白質非常不穩定,易被熱破壞,在室溫下放置4~18小時或凍乾後毒性也幾乎消失殆盡。有些種類的毒性可能造成低血壓及心律不整,但是對神經系統及血液系統則少有影響。

魟魚在刺傷人之後,毒刺會斷掉,所以毒刺可能留在人體內,由於魟魚的毒刺具有鋸齒狀的倒鉤,所以刺入人體後不易清理掉。在熱帶地區的魟魚毒刺甚至可長達37公分,除了毒性可以造成患者傷害之外,毒刺本身就可以造成嚴重、甚至致命的穿刺傷害。

每一種魟魚都有毒,包括燕魟、鳶魟等,魟魚是軟骨魚類,牠尾巴的背側長有一根毒刺,形狀就像一條鞭子,魟的尾巴很靈活,可向任何方向抽擊,尾巴的毒刺在扎進攻擊物時,會將毒液同步注入。(16:06更新)

相關影音

疑似刺死釣客的「兇手」魟魚。(記者陳昀翻攝)

疑似刺死釣客的「兇手」魟魚。(記者陳昀翻攝)

魟魚尾巴疑似沾有呂男的血。(記者陳昀翻攝)

魟魚尾巴疑似沾有呂男的血。(記者陳昀翻攝)

呂男的手臂有疑似被魟魚刺傷的兩個洞。(記者陳昀翻攝)

呂男的手臂有疑似被魟魚刺傷的兩個洞。(記者陳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