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浩鼎案》浩鼎:張念慈不可能為了不成熟技術 行賄翁啟惠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今開完庭沒有受訪,直接離開法院。(記者黃捷攝)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今開完庭沒有受訪,直接離開法院。(記者黃捷攝)

2018/04/18 16:51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浩鼎董座張念慈因浩鼎案,遭士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士林地院今天(18日)傳喚參與技轉的浩鼎員工林侑蓁作證,浩鼎公司說,是為了釐清2012年向中研院訂購10克醣分子的交付細節,當時酵素合成法技術和產能均不成熟,也未經檢測,張念慈不可能為此賄賂翁啟惠。

浩鼎指出,林侑蓁今年30歲,在台大化學研究所唸碩士時,由翁啟惠及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吳宗益指導論文,2011年浩鼎委託中研院進行醣分子化學合成法優化研究,吳宗益找來林侑蓁擔任研究助理,中研院後來研究醣分子酵素合成法,由博士生蔡宗義負責,林侑蓁也協助準備材料及確認純化度。

浩鼎說,浩鼎2012年以500萬元向中研院訂購10克Globo H Allyl,目的在測試酵素法生產的Globo H Allyl是否可用,但檢察官誤會浩鼎是為了進行OBI-822第二、三期臨床試驗,把中研院當成原料供應單位。

浩鼎公司澄清,這些醣分子品質未經檢測確認,不可能作為商業化生產計劃,再者,一旦為銷售而進行量產,業者也必然須自行掌握穩定供貨來源,不可能以中研院作為原料供應商。

林侑蓁出庭證稱,2014年4月中研院與浩鼎簽署第二次技轉合約,當時酵素法生產的Globo H Allyl並不穩定,2013年6月間交付的2.43克Globo H Allyl亦有不純物而被退貨,雙方簽約後,浩鼎還花了2年時間將酵素法優化,直到2016年7月31日才達到授權合約的10克付款標準。

浩鼎公司說,在這之前,浩鼎以化學合成法合成的Globo H物料充足,產程約4個月,供應製藥並無問題。

至於2012年2月17日第一批交付的2.23克,去年12月20日吳宗益出庭作證,就已指出這2.23克是化學合成法製造,並非酵素法,是依據2010年7月26日雙方簽署的「以癌症多醣分子Globo H為基礎之抗癌疫苗開發」計畫產物,本來就屬於浩鼎,並非在未簽訂合約下的「無償交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