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劣!中國網軍疑栽贓金門警察毆打70歲菜販

網路出現「金門縣警察當街毆打70歲賣菜翁」假訊息,金門縣警察局要追查來源,依刑法加重誹謗罪究辦,以正視聽。(取自網路)

網路出現「金門縣警察當街毆打70歲賣菜翁」假訊息,金門縣警察局要追查來源,依刑法加重誹謗罪究辦,以正視聽。(取自網路)

2018/04/12 07:22

〔記者吳正庭、邱俊福/綜合報導〕臉書「News Republic: 國際&本地新聞快訊」粉絲專頁近日出現疑似「金門縣警察當街毆打70歲賣菜翁,引發民憤!」的圖文網路訊息,由於圖文是以新聞訊息形式發給跨國界網民,加上圖像呈現警察欺負小老百姓的鴨霸惡行,台灣警察形象恐受挫;金門縣警察局局長劉耀欽昨表示,這是栽贓抹黑,將根據IP位址追查,只要揪出元凶就依刑法加重誹謗罪究辦。

該圖的警察穿著、警車樣式,一看就知道來自中國,栽贓手法可說十分粗劣,但台灣、中國以外的國家地區網民不一定人人清楚,因而圖像流出後引發台灣網民群情激憤,怒稱:「看就知道是中國的,偏偏栽贓給台灣」、「製造假新聞來污衊台灣警察」、「發這個新聞的人一定是要弄亂台灣」等。

經查,該圖來源的確和中國脫不了關係,一名台灣導遊找出,照片其實是中國攝影展作品「清明上河圖·2013」之「城管打人」,News Republic也於兩年前被中國軟體開發商「獵豹移動」收購;此外,我國安單位發現,以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途徑對台進行假新聞、謠言攻擊等,大都為中國網軍手法,高度懷疑此一假訊息也是中國網軍破壞台灣政府人員形象的惡行。

「金門縣警察毆打70歲賣菜翁」圖像顯示,一輛白色貨車後斗載著沒收的攤具,竹簍傾倒,番薯散落一地,兩名身著深色制服的警察,一人高舉右腳準備猛踹踉蹌倒地的小販,另一人正揮動拳頭,對準滿臉驚懼又瘦小的菜販,車前橫躺一男子,引來路人指點,呈現警察暴行對待小攤販的場景。

然而仔細觀察,場景不少人物穿著古代服飾,圖中卻又有汽車、穿制服及帶單眼相機的人士等,構圖讓人感覺荒謬,等到答案揭曉該圖來自中國攝影展,聞者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帶有創作意味的攝影作品。

金門縣警局副局長張俊揚表示,經追查,該圖文已下架,但錯誤訊息直指「金門縣警察」已流傳開來,警方除嚴正表達此為子虛烏有外,並將循線追查不實散佈者,以正視聽。刑事局表示,只要縣警察局有需要,會提供諮詢協助。

相關新聞

新清明上河圖諷中國黑暗 網軍拗成台警毆民

製造對立與仇恨 假新聞居心叵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