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髮男警「考丙案」敗訴 法院:警方未違反性平法

葉繼元(右)與律師郭德田認為法院判決未考慮性平法立法目的,強調會上訴。(記者吳政峰攝)

葉繼元(右)與律師郭德田認為法院判決未考慮性平法立法目的,強調會上訴。(記者吳政峰攝)

2017/10/26 12: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保二警員葉繼元因蓄長髮,104年被保二記了17支申誡,考績得丙,葉繼元認為懲處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提告要求撤銷考績,附帶國賠50萬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警政署為維護警察專業形象等理由,訂定儀容要點,屬管理權,並未違反性平法,今判葉敗訴。

北高行行政庭長許瑞助表示,承審合議庭認為警政署訂定的儀容要點,目的在維護警察專業形象、顧及民眾觀感,屬於管理措施一環,與性平法的規範目的不同,兩者有別。

許瑞助解釋,考績評定涉及高度屬人性,需長時間觀察而形成印象,因此由長官進行考核最適當,有判斷餘地,法院僅能在考績評擬有恣意濫用或其他違法情事時,做出撤銷或變更處分。

合議庭指出,保二依公務人員考績表所列工作、操行、學識、才能等項細目之考核內容,併計葉繼元平時考核獎懲次數所增減分數,綜合評擬為60分,程序並未違反考績法規定。

合議庭認為,警政署於92年為落實警察團隊紀律,維護警察執行職務專業形象,兼顧民眾對執法人員服裝儀容要求,訂定儀容重點要求事項,通令全體警察人員穿著制服執行勤務,應一律遵守,為管理措施,如雇主對員工有指揮管理的必要限制。

合議庭解釋,儀容重點對於男、女員警儀容有不同之要求,與性平法第7條規定無違,無性別歧視,且儀容重點規範目的為「整飭員警儀態,美化環境內務,維護應勤裝備,提振工作精神,以端正警紀,建立警察良好形象」,有別於性平法規範目的「保障性別工作權之平等,貫徹憲法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之精神」,並未違反性平法。

葉繼元對判決表達遺憾,認為北高行並未考量性平法的立法原意,與律師郭德田研究後,決定上訴。

相關影音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赴北高行聲援葉繼元。(記者吳政峰攝)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赴北高行聲援葉繼元。(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