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7成毒品來自中國 檢察官:台灣是受害國

統計數據分析,台灣三、四級毒品主要來自香港與中國大陸。(王捷拓提供)

統計數據分析,台灣三、四級毒品主要來自香港與中國大陸。(王捷拓提供)

2017/06/24 11:1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專責毒品查緝與資料庫建立的高檢署檢察官王捷拓,今天於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中區溝通說明座談會中指出,經數據分析,台灣近3年毒品70%來自中國大陸(含香港),且走私入台的又以製毒原料最多,「不要再以訛傳訛,把台灣視為毒品製造國家或轉運國,台灣其實是受害國」。

王捷拓指出,來自香港的毒品,幾乎就是來自中國大陸,從緝獲的統計分析,台灣近年如海洛因等一級毒品,主要來源是東南亞;但從整體數量分析,台灣最大宗的三級與四級毒品,大部分來自香港,其次為中國大陸,比例共將近70%,不過,香港毒品幾乎來自中國大陸,因此,台灣近70%毒品,是來自中國大陸。

他表示,上述來自中國大陸的毒品,又以製造毒品的基礎原料最多,例如氯假麻黃鹼,都已是初級加工完成的原料,走私入台只要再快速加工,就能製造安非他命成品上市。

他列舉數據說,以去年(2016年)5月至今年(2017年)2月緝獲的毒品,比較2014年5月至去年(2016年)2月為例,來自香港的毒品,從1271公斤上升到1995公斤,直接來自中國大陸的數量,從1149公斤上升到近1750公斤,再以比例計算,去年(2016年)5月至今年(2017年)2月,來自香港的比例約35%,直接來自中國大陸的比例約31%,共計66%左右,再從近3年的比例統計,台灣近70%毒品來自中國大陸(含香港)。

王捷拓說,走私方法最常見有二種,其一是從中國大陸透過漁船,其二是從中國大陸經香港,用「雜貨櫃」偷渡,兩種管道都不易查緝;再以實際案例分析,今年5月13日海巡署在梧棲漁港,查獲漁船走私20袋共504.8公斤氯假麻黃鹼,就是來自中國大陸。

另外,今年3月8日、18日、22日、29日與31日,以及4月17日,台東、桃園、高雄等3個地檢署查獲的毒品製造或運輸案,全部來自中國大陸,這種現象值得國人重視深思。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相關影音

專責毒品查緝的高檢署檢察官王捷拓強調,「不要再以訛傳訛,把台灣視為毒品製造國家或轉運國,台灣其實是受害國」。(記者張瑞楨攝)

專責毒品查緝的高檢署檢察官王捷拓強調,「不要再以訛傳訛,把台灣視為毒品製造國家或轉運國,台灣其實是受害國」。(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