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人!法部大數據 毒品犯死亡率是一般人的6倍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長陳為堅研究法務部的大數據,發現毒品犯死亡率為一般人的6倍。(記者黃耀徵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長長陳為堅研究法務部的大數據,發現毒品犯死亡率為一般人的6倍。(記者黃耀徵攝)

2017/04/20 23:1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第四次會議20日召開,討論毒品議題,受邀列席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分析法務部巨量資料庫,即目前時下最紅的大數據(big data),得到不少結論,其中最驚人的就是毒品犯的死亡率,竟是一般人的6倍之多。

陳為堅指出,毒品犯的死亡率,比一般人口高6倍,死因多為意外與重大疾病。而交叉比對健保局資料庫,發現毒品人口的各類疾病住院率,也比一般人口高,有的甚至高達10倍,其中傳染性疾病與精神病的比例大幅增加。另根據食藥署資料,精神病院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中,毒品個案的併存疾病大增。

陳為堅表示,2009年開始實施三、四級毒品裁罰,是台灣毒品趨勢轉捩點,在這之前,緝獲案件前三名為海洛因、安非他命、搖頭丸,之後變為安非他命、K他命、海洛因。

初次被查獲持有毒品的人口,2009年以前為持有海洛因、安非他命、搖頭丸分列前三名,2009年之後,變成K他命、安非他命、海洛因,K他命大幅竄起。

陳為堅依照資料做出結論,認為毒品犯5年內再度被緝獲的機率高達50%,再犯率高,跟毒品種類有關係;毒品犯同時具有很多健康問題,併存疾病,因各種器官疾病住院之比例較一般人高,死亡率也較高。

陳為堅直指,目前我國針對毒品犯的處遇,尚未能大幅降低再犯率,表示可能需要新的配套措施。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