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光廢水案業者無罪 批日月光的議員反有罪

日月光廢水案,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及相關涉案人員都獲判無罪,反而是猛打日月光的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左二)被判有罪。(記者葛祐豪攝)

日月光廢水案,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及相關涉案人員都獲判無罪,反而是猛打日月光的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左二)被判有罪。(記者葛祐豪攝)

2017/03/23 11:2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2013年日月光廢水案,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及相關涉案人員都獲判無罪,反而是猛打日月光的高雄市議員蕭永達,被判拘役58天並須賠償10萬元,他今天召開記者會批司法不公,高雄市議會也同意「日月光廢水案」排進本會期專案報告。

日月光方面發出聲明,強調月光絕對是「負責任」的一家企業,願意對這次事件造成社會的紛擾致上最深歉意。日月光也宣布從2014年起,每年至少捐贈1億元、並持續30年,以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回饋。

2013年日月光廢水案,二審改判無罪,但今年1月高雄高分檢不服提起上訴,案件將發回更審。

成為此案唯一有罪被告的民進黨議員蕭永達,今早召開記者會,他強調,目前法院對「日月光廢水案」的判決結果,形同司法宛如在替財團圍事,將對台灣社會產生不利影響。

蕭永達表示,事實證明日月光是污染後勁溪的累犯,排放5000噸強酸廢水,竟然可以全部獲判無罪,也不罰款,當時3位國民黨立委公然在國會為日月光護航,並批評高雄市環保局養案,他質疑3人拿日月光的政治獻金,竟然就遭判刑,明顯是司法不公,他一定會上訴到底!

7、8位高雄市議員出面力挺蕭永達,今天開議的高雄市議會,也通過於4月14日進行「日月光廢水案」專案報告。

「2013年日月光廢水案」專案報告,主要針對日月光須負的3項責任,分別為,刑事責任:日月光排毒廢水無罪案,最高法院質疑二審未查清楚,發回更審;行政責任:日月光廢水污染遭罰1億餘元敗訴,高雄市政府會再上訴;社會責任: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曾表示自2014年開始,每年捐贈1億元,連續30年,其動向及流向?

市議員陳信瑜說,日月光廢水案的判決,與人民期待有很大落差,到目前也不清楚30億元捐款如何使用?呼籲日月光應更公開透明。

日月光方面透過聲明,指稱2013年底發生「K7事件」,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於2013年12月16日召開記者會,對外鞠躬道歉,強調日月光絕對是「負責任」的一家企業,他願意對這次事件造成社會的紛擾致上最深歉意。

日月光強調,這起一件單純的工安意外,卻帶來公司形象極大的傷害。為了不重蹈覆轍,日月光立刻面對挑戰、強化原來的工廠運作模式及思維,徹底檢討內部管控,積極提升設備及改進製程。歷經三年的籌劃、設計與建造,高雄廠朝向綠色工廠群的目標前進,並獲得環保署的肯定。(14:10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