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次酒測失敗 老翁稱肺病不能吹氣 當場掏菸吞雲吐霧

台中一名老翁宣稱肺病不能吹氣,酒測11次失敗,員警認為他拒測,開罰並吊銷駕照,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圖)勘驗影片後,發現老翁能抽菸,更以死要脅且大聲拒絕送醫抽血,判決老翁敗訴確定。(資料照)

台中一名老翁宣稱肺病不能吹氣,酒測11次失敗,員警認為他拒測,開罰並吊銷駕照,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圖)勘驗影片後,發現老翁能抽菸,更以死要脅且大聲拒絕送醫抽血,判決老翁敗訴確定。(資料照)

2017/02/20 21:1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年逾70歲楊姓老翁臉色紅潤被攔查,警方要求他酒測,他卻連續吹氣11次都失敗,員警認為他拒測,開出9萬元罰單並吊銷駕照,他不服氣提起行政訴訟,宣稱他並非拒絕酒測,而是肺病氣喘與支氣管痙攣發作,無法吹氣,他還指控員警見他呼吸困難卻拒絕送醫,不過,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勘驗錄影,卻發現他當場吞雲吐霧抽2支菸,還以死要脅且大聲拒絕送醫抽血,判決老翁敗訴確定。

判決書指出,楊姓老翁去年3月14日下午騎機車,於台中市被警方攔查,雙方耗了半小時,老翁吹氣11次都失敗,警方遂開出9萬元罰單與吊銷駕照,老翁不服提起訴訟,他辯稱並未拒絕酒測,而是有病在身不能吹氣。

老翁還拿出醫師的診斷證明書,宣稱他多年前火災嗆傷,遇到刺激血壓就飆高,肺支氣管還會痙攣,他並指控員警為難他,當天他被留置超過30分鐘,呼吸困難而痛苦哀嚎,國軍總醫院在附近,員警卻拒絕他就醫。

警方則提出現場錄影自清,並指老翁連續吹氣11次失敗,已是拒絕酒測,台中地院一審採信警方說法,判決老翁敗訴,老翁又提起上訴。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勘驗錄影,發現案發時,老翁確實宣稱肺部差,不能出力吹氣,但卻又掏出香菸吞雲吐霧,員警要求他吹酒測器,他卻一再吹氣失敗,員警懷疑他「消極不配合」,還多次指導老翁吹氣,但仍舊吹氣失敗。

錄影畫面還顯示,員警曾詢問老翁「要不要叫救護車,還是去醫院抽血?」,老翁答覆「我死給你看、不要叫救護車」,員警質疑他能抽菸,卻不能吹酒測器,他又說「我準備死給你們看,我心臟不好」,第8次吹氣失敗後,員警又再度問老翁是否就醫,老翁仍舊拒絕,且再度掏出香菸抽,第9次吹氣失敗後,員警又再度詢問老翁是否就醫與抽血,老翁還是拒絕,總計吹氣11次失敗。

老翁雖向法官宣稱,他抽的是「空菸」,只把菸含在嘴中來鎮定情緒,但法官卻認為,員警耗時30分鐘,至少兩度詢問他是否就醫,他卻都拒絕,還一度以死威脅,之後雖改口宣稱要配合酒測,但仍吹氣失敗,這是「消極不配合」,已符合拒絕酒測的要件。

至於老翁提出的肺病診斷書,法官認為,診斷證明書並未記載老翁不能正常呼氣,老翁還在現場兩度抽菸,還有吐菸的動作,據此駁回老翁的上訴,判決老翁敗訴確定。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