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灣生回家》作者遭竊 女竊賊出獄滿月又犯案被逮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皮夾遭竊;她在警破案後,上網發文感謝(記者溫于德翻攝)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皮夾遭竊;她在警破案後,上網發文感謝(記者溫于德翻攝)

2016/10/03 11:47

〔記者溫于德、王冠仁/台北報導〕《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中文名:陳宣儒),舉辦新書分享會後,發現自己心愛且放有僅存的父親、祖母照片及過世愛犬的毛的皮夾不見。田中上網公布女竊賊影像,警方日後逮到甫出獄剛好滿月的女竊賊吳賜春,台北法院今(3)依竊盜罪判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18萬,可上訴。

吳女到案時供稱,自6月23日出獄,又累又餓也不知道誰可以借錢,常三餐不濟,自知很不應該出獄1個月又犯案;她也說,在獄中有計畫好要重新開始,但在飢貧交迫之下才犯。但法官認為,即使吳女供稱屬實,但已迫害到他人權益,造成更大不公,因此仍予以判刑,除此之外,另也追繳吳女已花掉的1萬3323贓款,還給田中。

全案起因於,今年7月23日晚間7時至9時間,台日混血、灣生後裔(指1985至1946年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本島人,包括日台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的田中實加,在台北市華山藝文特區中三館二樓拱廳舉辦小說《我在南方的家》新書分享會。

但田中事後發現,她與部分工作人員,將裝有皮夾的包包放在休息室,女賊趁眾人到舞台前合照時潛入,先偷走田中的皮夾,又去翻動另名造型師包包,找到皮夾後「數鈔」抽出五千元離去,過程均被監視器拍下。

田中製作筆錄時表示,除LV皮夾價值3萬多元,內有現金1萬多元、提款卡、信用卡等外;對田中來說,皮夾裡最珍貴、重要的是,有父親、祖母的照片,以及已過世寵物狗「Momo」的狗毛,恐怕找不回來了,說到難過處,當時一度哽咽。

田中也寫下「給女偷賊的一封信」,公開在臉書上,指那是別人辛苦賺來的錢,「妳花的安心嗎?」也提到,這十多年來,她一直依賴著照片找支撐的力量,而Momo去世後、每回想哭就拿牠的毛出來摸…,「一直以為那都是我的勇氣、我的力量」。盼偷兒能將家人的照片、過世的寵物狗毛寄還,因為失去、再也沒有了,她也希望竊嫌能當個「正直的人」,別浪費父母給的好手好腳。

破案後,田中同樣在臉書上感謝台灣警察、媒體,但也感嘆照片、毛髮早已不見,當日稍晚,她已釋懷,又發文稱「人生應有終究有,人生應無到底無。他們一直活在我心中!」、「皮夾事件,至此塵埃落定,因為路尚未走完,還要繼續向前走!」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皮夾遭竊;她在警破案後,上網發文稱,「人生應有終究有,人生應無到底無。他們一直活在我心中!」(記者溫于德翻攝)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皮夾遭竊;她在警破案後,上網發文稱,「人生應有終究有,人生應無到底無。他們一直活在我心中!」(記者溫于德翻攝)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