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劣油案 驚傳9月要「換法官」

頂新劣油案今天開庭,魏應充出庭應訊,現在傳出由於受命法官吳幸芬將在9月1日離開台中高分院回到台中地院,如果未在8月底前審結頂新案,將確定要換法官接手。(記者楊政郡攝)

頂新劣油案今天開庭,魏應充出庭應訊,現在傳出由於受命法官吳幸芬將在9月1日離開台中高分院回到台中地院,如果未在8月底前審結頂新案,將確定要換法官接手。(記者楊政郡攝)

2016/07/05 23:34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頂新劣油案驚傳將上演「換法官」戲碼,受命法官吳幸芬在司法院5日召開的人審會,決定9月1日離開台中高分院回到台中地院,手中的頂新案,幾乎確定要換手了!台中高分院行政庭長郭同奇表示,吳法官二審3年歷練已到期,該院10餘名法官都一樣要回到一審,除非8月底頂新案審結,否則就是要換授命法官了。

針對換法官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表示,尊重司法院例行的職務調派,但是該案相關證據已十分明確,審理也接近尾聲,如果此時換手,徒增浪費資源,如能盡速判決,或容許吳法官延後報到,應可節省司法資源。

魏應充辯護律師余明賢說,該案相關證據一審已經明確,不管哪位法官審理,相信都可還原事實真相,維持無罪判決,據他了解這是正常調動,他們不希望有太多外力介入。

據了解,頂新案在一審判無罪,檢方上訴,而台中高分院受理後極為慎重的,捨棄電腦分案,改以人工「公開抽籤」方式,在該院大禮堂把全院法官及庭長,全部依比例放入籤筒,去年12月17日下午3時進行抽籤分案,抽出受命法官「秋股」吳幸芬,屬該院刑十庭,庭長洪曉能擔任審判長,陪席法官楊真明。

台中高分院為了公平起見,總計827枝籤,先攤在桌面給媒體拍攝,再給刑庭各庭代表審視後,才投入籤櫃,而且也不是隨便的人來負責抽,而是12個刑庭庭長先抽出「抽籤手」,結果由楊萬益庭長中籤,隨即由楊萬益從827枝籤中抽到「秋」股,即吳幸芬法官。

不過如此慎重的抽籤分案,卻比不上司法院5日召開的人審會決議,吳幸芬法官9月1日回任台中地院。

台中高分院行政庭長郭同奇說,這是既定的制度,一審法官到二審來歷練3年,期滿後回到一審,第二次再回到二審後才會一直留在二審,這是制度,該院這一期10幾位歷練法官,包括鄭性澤案授命林美玲,一樣要回一審。

郭同奇說不應該因為個案而改變,外界應以平常心看待,該案或其他吳幸芬法官手上的案子,如果在8月31日前結案就結案,如果未結案就會留給下一位接任者。

郭同奇說,該院會經院內事務分配後,決定何人分配到接任「秋」股,就會是接任頂新案的授命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