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強權!洪英花出書直指大法官任期制的「憲政破窗」

台北地院法官兼審判長洪英花「大法官交錯任期制之憲政破窗」新書發表會。(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地院法官兼審判長洪英花「大法官交錯任期制之憲政破窗」新書發表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12 12:5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曾直指扁案換法官違憲的前士林地院庭長、現任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今日發表新書「憲政破窗」,書中除探討我國憲政體制外,更直指現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賴浩敏、蘇永欽早應屆滿大法官任期,卻仍在執行大法官及正副院長職務,已經嚴重破壞憲法「大法官交錯任期制」的設置目的,也違反司法院組織法規定,若不即日解職,恐將引發憲政危機!

洪英花指出,司法院組織法明定「遞補繼任制」,是輔助「大法官交錯任期制」之運作,根據司法院組織法第5條第3項規定,繼任者應承受原任者的任期,也就是接任者應跟原任者同次任職的其他大法官同退,而非重新起算4年,其目的是為確保當任總統政治力無法操控所有大法官,進而操控釋憲走向。目前包括司法院長賴浩敏及副院長蘇永欽均是遞補出缺,任期早在2011年9月底就應屆滿。

包括法學教授許忠信、陳志龍、吳景欽及前立委尤美女、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及律師黃帝穎等多位政界、法界、學界人士,今日均出席新書發表會,其中許忠信發言時提到,自己視賴浩敏、蘇永欽為恩師,過去也備受兩人厚愛,但那只是「私情」,「大法官任期卻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因此他仍決定出面力挺洪英花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