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昔日亞洲影帝A走唐伯虎字畫 表弟怒告遭起訴

老牌演員江彬曾奪下亞洲影帝(翻攝自世新電視台)

老牌演員江彬曾奪下亞洲影帝(翻攝自世新電視台)

2015/12/28 19:43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曾奪下亞洲影帝的老牌演員江彬驚傳侵占親戚的唐伯虎字畫!

70歲的江彬(本名馬世衡),27歲即以《淘氣新娘》拿下第18屆亞洲影展(今日的亞太影展前身)影帝榮銜。

江彬有一名李姓表弟,94年時急需用錢,打算將家中傳下來的字畫變賣,委託江彬尋找管道,李男陸續交付8幅字畫,其中包含唐伯虎的「山靜日長圖畫冊」、閻立本「秋嶺歸雲圖卷絹本」等名家真跡,總市值超過4500萬元,但江彬不是侵吞,就是賣高報低,李男察覺後憤而提告,士林地檢署偵查後,依侵占及背信罪嫌,將江彬起訴。

檢方調查,94年4月19日,李男先把宋朝林和靖的行書梅花詩、元朝高克恭的春溪雲樹圖、明朝唐伯虎的山靜日長圖畫冊及清朝錢灃的字帖,共4幅字畫交給江彬,簽下字據,並口頭交代底價,分別為港幣200萬、港幣150萬、港幣30萬及港幣20萬,高於底價才可以賣出,依當時匯率加總約為新台幣1600多萬元。

李男因信任江彬,接下來半年又陸續交付五代趙幹的山水卷絹本、唐朝閻立本的秋嶺歸雲圖卷絹本、宋朝夏圭的千巖競秀圖絹本及宋朝米友仁的姚山秋霽卷紙本等另外4幅字畫給江彬,同樣也交代底價,分別為美金20萬、美金30萬、美金20萬、美金20萬,依當時匯率加總約為新台幣2970萬多元。

江彬透過桂姓及王姓仲介,將林和靖及高克恭的字畫賣給中國文物富商阮永虎,成交價為350萬港幣,但江彬卻騙李男只賣了50萬港幣,扣掉交通費,交給李男新台幣183萬,將唐伯虎、錢灃、趙幹、閻立本等人作品占為己有。

江彬告訴李男,字畫被阮永虎拿去給中國書畫大師徐邦達鑑定,最後遭侵吞,儘管李男不服,卻也莫可奈何,最近卻發現字畫在市面上拍賣,起了疑心,追問仲介後發現其中有詭,向警方報案。

檢方認為,江彬對於林和靖和高克恭兩幅字畫成交價,前後交代不一,且字畫價格極高,江彬拿不出鑑定時簽下的字據,也沒有和阮永虎收取保證金,與常情不符,認定罪證明確。

至於下落不明的夏圭、米友仁字畫,江彬表示是去澳門時,忘在飯店的保險箱,請朋友去拿時,就已被掉包,當時有向澳門警方報案,此說法和兩名仲介所述相同,檢方予以採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