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信醫師籲勿情緒化批評 坦承當時未更積極

和信血液腫瘤科醫師宋孟達今在臉書發文,盼外界的批評勿淪為情緒化的言語,且趁此機會反而應逼政府回應甚至改變醫界面臨的一些問題。(圖擷自Meng-ta Sung臉書)

和信血液腫瘤科醫師宋孟達今在臉書發文,盼外界的批評勿淪為情緒化的言語,且趁此機會反而應逼政府回應甚至改變醫界面臨的一些問題。(圖擷自Meng-ta Sung臉書)

2015/06/30 16: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八仙樂園在27日晚間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近500人燒燙傷,各大醫院也投入進行搶救。但北投和信醫院雖鄰近八仙樂園卻未收治八仙傷患,引發不少醫師發文批評。不過和信血液腫瘤科總醫師宋孟達在臉書發文,強調高層的問題雖然無法否認,對於外界的批評也能理解,但他認為情緒化的言語其實不必要,反而應趁此機會逼政府做出回應甚至改變。

宋:當時人員有預備 但病人未送過來

和信血液腫瘤科醫師宋孟達今早在臉書針對和信醫院近日引發的爭議發文。宋孟達指出,近2日看到八仙意外非常難過,但對於和信醫院瞬間變成眾矢之的卻也始料未及。由於這件事持續發酵,不僅出現「見死不救」、「貴族醫院」、「利益取向」的詞語,連基層人員也被安上「為虎作倀」的罵名,雖然他能理解眾多醫護人員的情緒,卻還是決定進行一些說明。

宋孟達指出,意外當時雖然接到電話詢問是否能幫忙,人員也有所預備,但最後病人沒有送過來。宋孟達認為,這是因為和信沒有被列在急救責任醫院中。不過重新回頭看,他們還是可以更積極一點,主動分擔一些輕度燒燙傷的傷患,而這的確是他們沒做好的地方。其次,對於和信在制度面上的問題,雖然他真的不知道,也確實無法辯解,但他仍覺得說「貴族醫院」真的太沉重,因為他們也和絕大多數的醫療人員一樣,正面臨台灣醫療難以改變的常態。

籲外界將焦點放在改變問題

宋孟達也強調,雖然他們不見得支持過去院內長輩的偏頗言論,甚至為其中言論感到氣憤,但或許這還是成為了他們的「原罪」,因為不管贊不贊成,這位長輩還是代表和信。但同時他也呼籲,希望外界的批評不要淪為情緒化的言語,並指貶低和信不會讓自己變得更高尚。

宋孟達認為,與其發酸文抒發平時的不滿,甚至占據輿論版面,不如趁著民氣可用的機會,逼政府回應甚至改變醫界面臨的一些問題,像是緊急醫療備援量是否充足、各院庫存物資的調配有沒有問題、健保資源面對突發災害時的撥付問題等。

雖然該則貼文獲得一些網友支持、認同,不過也有網友指出,「雖然我覺得你完全表達了內部人員心聲,可是,他(你們大老闆)還是一再強調與眾不同,讓人實在不知該說什麼⋯⋯」也有網友認為,雖然「一線醫療人員不用為高層所言負責,台灣也應鼓勵更多醫療模式跳脫健保框架。」不過「雙聖多次藉由打壓他人來顯示自己醫德,這次被大眾檢視你說的醫德也不為過。」對此,宋孟達則表示他從不否認,但該說清楚的,總該說清楚。

相關連結請見

我是和信血液腫瘤科總醫師,我想出來說幾句話。我想謝教授說的話,不管內容如何,很少醫界的人會信服。我還是出來說一下自己的心聲好了,這不代表和信的立場。我在實習的時候待過北榮,PGY待過林長,去年急診訓練也到過新光,網上諸多留言串中的多半是...

Posted by Meng-ta Sung on 2015年6月29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