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離岸風電機補償不公 漁船出海抗議

自救會集結30艘漁船出海抗議。(記者彭健禮攝)

自救會集結30艘漁船出海抗議。(記者彭健禮攝)

2015/05/23 17:4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上緯公司將在苗栗縣竹南外海,設置32座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提供地方漁民3億500萬元補償金,但刺網漁民認為漁會分配不公,組自救會,並於今天集結30艘漁船,出海前往上緯公司測風塔建置工程的海上工作平台周邊繞行抗議。

上緯公司於102年,通過「海洋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的環保署環評審查,在竹南鎮龍鳳漁港外海,離岸1至5公里範圍內,設置32座風力發電機組和1座測風塔。

離岸風力發電機組設立,勢必影響漁民生計,上緯與地方南龍區漁會9人小組協商,達成3億500萬元補償,並於去年底開始動工,預計今年完成2座示範風機及1座測風塔。

但刺網漁民認為,風機設立地點,是當地傳統經濟魚場,一旦設立完成,不僅影響他們生計,更可能毀損魚網、危害漁民生命財產安全,且風機都集中在龍鳳漁港到中港溪出海口之間,龍鳳漁港漁船首當其衝,外埔漁港影響較小,漁會卻採「均分」,十分不公平。

刺網漁民組自救會維護生存權、爭取工作權,今天集結30艘漁船,插上白旗,出海抗議漁會黑箱作業,並希望上緯公司能履行對環保署的承諾,與受影響最嚴重的刺網漁民協商溝通,給予合理的補償。

南龍區漁會理事長劉鐵麟強調,9人小組由代表大會選出,為所有漁民爭取權益,從原先的1億8000萬元補償金,談判拉高至3億500萬元,均分區內325艘漁船。

劉鐵麟說,南龍區漁會掌握竹南、後龍一帶漁業權,任何於漁船獲核准都能設籍捕撈,也能在區內所有範圍作業,沒有劃分竹南或後龍船隻,漁會會保障漁民權益,並會持續與自救會溝通。

自救會集結30艘漁船出海抗議。(記者彭健禮攝)

自救會集結30艘漁船出海抗議。(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