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黑心殺蟑滅蟻藥入侵 劇毒恐致癌

中國販售的山甲牌殺蟑滅蟻藥,北市環保局送驗後發現含有致癌劇毒,提醒民眾勿上淘寶網購買。(記者葉冠妤攝)

中國販售的山甲牌殺蟑滅蟻藥,北市環保局送驗後發現含有致癌劇毒,提醒民眾勿上淘寶網購買。(記者葉冠妤攝)

2015/03/02 11:33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中國黑心殺蟑、滅蟻藥含劇毒,民眾上網買環境用藥,小心淘寶不成,反毒到自己!

由中國生產、標榜「快速有效!安全環保!低毒性,人畜無害」的山甲牌殺蟑滅蟻藥,因未取得輸入許可,日前遭關務署台北關查扣,經台北市環保局送驗後,發現山甲牌滅蟻藥含有劇毒「有機氯」成分-「滅蟻樂(Mirex)」,環保局第二科科長楊維修表示,滅蟻樂是「斯德哥爾摩國際公約」的管制禁藥,對人體有致癌性及致畸胎性。

楊維修說,關務署台北關此次查扣了3500包山甲牌殺蟑、滅蟻藥,該產品宣稱通過中國防疫部門鑑定,並領有中國農藥登記證號,標示成分為較溫和的合成除蟲菊精,檢出的實際成分卻是有劇毒,且對人體及環境危害的有機氯「滅蟻樂」,環保局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第46條規定,對輸入該產品者處以30萬元罰鍰。

此外,經擴大追查後,環保局發現中國熱門淘寶網上竟仍販售山甲牌黑心環境用藥,且已有2萬多筆成交紀錄,每包價格約台幣15元,民眾可能在不知情狀況下購入,使用了對人體與環境有危害的殺蟲劑。

環保局建議環保署與海關單位及早規劃跨境貿易管理檢查及防堵機制,以避免毒物透過網路物流進入;針對國內販賣者,環保局表示第一次查獲將予以勸導,第二次再犯則開罰3到15萬元,並呼籲民眾勿在拍賣網站、夜市或花市購買沒有環保署許可字號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以免危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