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愛滋器捐案背黑鍋 柯P放棄翻案

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2011年爆發的台大醫院失誤移植愛滋器捐案,遭監察院彈劾及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降二級改敘,柯不服聲請再議,公懲會在今年駁回。柯文哲決定放棄再議,繼續往前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2011年爆發的台大醫院失誤移植愛滋器捐案,遭監察院彈劾及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降二級改敘,柯不服聲請再議,公懲會在今年駁回。柯文哲決定放棄再議,繼續往前看。(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2/16 1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2011年爆發的台大醫院失誤移植愛滋器捐案,遭監察院彈劾及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降二級改敘,柯文哲不服,2013年向公懲會聲請再審議,公懲會在今年1月4日駁回,原本柯堅持要再度聲請審議,傳出在核心幕僚、蔡壁如勸諫下,以及對台大醫多年來的情感,柯文哲決定放下,讓此案畫下句點。

《風傳媒》報導,台大醫院當年爆發的失誤移植愛滋器捐案,由於柯文哲當時為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負責人,監察院2012年8月,指柯違反《醫師法》、未親自開立血液檢驗醫囑、未親自判讀檢驗結果,以「怠忽職責、廢弛職務」為由,彈劾柯文哲,並移送司法院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當時的打擊讓柯備受煎熬,一夕白頭。妻子陳佩琪不滿丈夫背黑鍋,更為此召開記者會控訴台大醫院高層串供、移花接木、涉竄改報告,但今年公懲會駁回柯聲請,柯仍然覺得很不平,一直想再聲請再議。

柯文哲核心幕僚表示,台大醫院在2011年8月30日提出一份造假的調查報告,偽造OPO(器官捐贈移植)小組的SOP流程,這份報告成為監察院和公懲會認定柯有疏失的「關鍵」,讓柯文哲一直難以翻案。

台大醫院當時提出的「HIV陽性器官移植事件檢討報告」,裡面附了一份同年3月1日通過的OPO小組新版SOP流程。奇怪的是,這份新版SOP,連OPO小組主要負責人柯文哲以及負責執行的協調師都不知道也未曾執行過,卻是判定柯疏失之關鍵。

柯文哲對此一直很不甘心,也仍舊想積極向公懲會提出再議,不過前台大葉克膜小組組長、現任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勸諫柯放下,「因為你來承擔,在整個事件的處理過程中衝擊最小;因為你喜歡逞英雄,你說你願意負責,你願意扛責任,所以台大醫院就把所有責任都給你一人來扛了」。蔡壁如認為,柯現在是台北市長了,每天都案牘勞形,身上已經背負了太多,應放下愛滋器捐案,不要被卡在那裡過不去;再者,柯文哲自己也對老東家台大醫院有情感,最後決定在公懲會提出再議的最後期限2月8日,選擇放棄提出再議,繼續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