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自主沒有回頭路」 蔡英文登沱江艦出航

▲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赴海軍蘇澳中正基地視察「國艦國造」的沱江飛彈巡邏艦,蔡登艦後向岸邊官兵揮手致意,隨後並搭艦繞港航行。(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赴海軍蘇澳中正基地視察「國艦國造」的沱江飛彈巡邏艦,蔡登艦後向岸邊官兵揮手致意,隨後並搭艦繞港航行。(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5 06:00

〔記者涂鉅旻/宜蘭報導〕總統蔡英文昨赴海軍蘇澳中正基地視察沱江艦,除升起沱江艦「統帥旗」,並搭艦繞港航行。蔡向官兵致詞時表示,沱江艦有二個重要意義,其一為以小博大、以寡擊眾的精神,其二為象徵「國防自主」決心。

升起「統帥旗」 繞港航行

蔡英文昨在海軍官兵熱烈歡迎下抵達蘇澳中正基地,並沿途揮手致意。她致詞時表示,沱江艦象徵以小博大,以寡敵眾精神以及海軍軍魂。她以「九二海戰」的沱江艦為例說,將近六十年前的沱江艦隻身抗敵,奮勇作戰,中彈七十多處、陣亡十一人。

推崇九二海戰 以寡擊眾

蔡英文說,陣亡官兵中,中尉醫官陳科榮在醫治傷兵時被一發砲彈擊中,讓他雙腳血流如注,但還是繼續為傷兵包紮,最後因失血過多殉職。陳科榮留下的盡忠職守、捨己為人的形象,她相信會永遠流傳。

蔡英文說,跟幾十年前相比,現今這艘新的沱江艦更堅固、更敏捷、更有戰力,但這艘軍艦精神沒有改變,現今該艦官士兵堅守崗位的表現,就是最好證明,都傳承以寡擊眾的意志、固守海疆的勇氣。

蔡英文也表示,沱江艦同時代表我國推動「國防自主」決心,該艦的性能與成本,讓很多國家刮目相看。政府會繼續推動本土造艦計畫,厚實海上戰力之餘,帶動造艦機械系統整合等產業發展,讓國防需求成為產業升級、轉型動力。

國防自主 新政府有決心

蔡英文表示,國防自主的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挑戰,「這條路並不好走,但已經沒有回頭路」,一定要堅持走下去,新政府有完整政策規劃,也擁有卓越技術,更重要的,政府有決心一定要成功,盼政府部門、產業界、軍方一起團結合作,實現國防自主目標。

不過,蔡英文致詞時一度口誤表示,「我知道,這是沱江艦第一次升起統帥旗,這代表,我是這個國家有史以來第一個登上這艘軍艦的三軍統帥。」但總統府的講稿為:「我是這個國家有史以來第一個登上這艘軍艦『出航』的三軍統帥。」而首次登上該艦的我國元首為馬英九。

沱江艦小檔案

沱江艦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