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七月談判海洋事務 外長保證︰漁民權益會更好

新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左一)伉儷與政次吳志中(右二)伉儷昨參加外交部歡迎茶會,舉杯向同仁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新任外交部長李大維(左一)伉儷與政次吳志中(右二)伉儷昨參加外交部歡迎茶會,舉杯向同仁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2016/05/25 06:00

〔記者涂鉅旻、李欣芳、王峻祺/綜合報導〕對於台日漁權風波,以及有關沖之鳥海域台日之間的漁權爭議,外交部長李大維昨表示,雙方七月底前將就海洋事務展開檯面上談判,我方對漁民權益絕不打折,也絕不會在談判桌上讓步。他保證,「我國漁民權益,會比今天享受的更多。」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出面宣示,新政府護漁的決心非常堅定,護漁行動絕對不容許打折扣,至於護漁期限到何時,外傳只到本月底為止?他則說,政府對於護漁行動會視實際情況,做適當安排,政府護漁決心絕對不變,護漁行動將持續下去。

外交部昨舉辦新任部長李大維、政務次長吳志中歡迎茶敘。李大維受訪時,除提及有信心維護廿二個邦交國的情誼,他還說,新政府近日上任,文官、公務員、外交官一定要服從《憲法》民主程序選出的領導人。

至於台日漁權爭議等問題,李大維表示,台日雙方將在七月底前就海洋事務展開談判,貫徹蔡總統溝通、談判、解決爭議的原則,「我也跟諸位保證,對漁民的權利絕對、絕對不會忽視」。

李強調,蔡英文來自屏東,而高、屏是我國漁業大本營,蔡總統怎麼會容許政策對她的選民、最關心的漁民有所損傷?

至於沖之鳥應被稱作「島」還是「礁」?李大維說,此事牽涉國際爭端解決,台灣是國際社會一份子,一定要負責任,遵守國際爭端解決機制裁定是我方原則。

政院︰船艦持續護漁 未撤離

日本共同社前天報導,台灣向日本「沖之鳥島」海域派遣的巡邏船,廿三日開始撤回,童振源澄清說,目前我國還有兩艘漁船約在沖之鳥二百浬附近,巡護艦也在附近監護。「護漁行動會視實際情況來處理,我並沒有聽到我們的船艦會撤離」。

童振源強調,確保我國漁民作業安全是政府絕對的責任,目前各項護漁任務將持續,至於巡護範圍與作業執行,則依護漁實際需求進行部署。

花蓮區漁會理事長簡光臺強力為漁民發聲,籲請新政府繼續「維護漁民權益,保障漁民生命財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