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打臉科技部長 HTC也支援北斗系統

針對搭載中國北斗衛星系統的行動裝置是否有資安疑慮,科技部長徐爵民昨答詢時說,他用的宏達電有經過NCC檢測,「要愛用國貨就沒問題」;但稍後卻被立委吳思瑤打臉,指網路上可查到,宏達電手機也支援北斗系統。(記者朱沛雄攝)

針對搭載中國北斗衛星系統的行動裝置是否有資安疑慮,科技部長徐爵民昨答詢時說,他用的宏達電有經過NCC檢測,「要愛用國貨就沒問題」;但稍後卻被立委吳思瑤打臉,指網路上可查到,宏達電手機也支援北斗系統。(記者朱沛雄攝)

2016/05/05 06:00

〔記者黃邦平、曾韋禎/台北報導〕科技部針對中國北斗衛星系統引發資安疑慮示警,引起立委高度關注。科技部長徐爵民昨答詢表示,有些手機可支援北斗衛星,但應該都是單向接收衛星訊號,沒有發送訊號就不必擔心,況且市售手機都經過NCC檢測,像他用的宏達電就沒問題,並頻說「要愛用國貨」;但稍後立委吳思瑤卻上網查到,宏達電的手機也支援北斗系統,立即打臉徐爵民。

科技部日前向立院提出「行動裝置晶片資安風險影響評估」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具備雙向資訊收發功能,支援中國北斗衛星的智慧型手機定位晶片、作業系統或APP程式中,可能隱藏惡意程式。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邀請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單位報告業務時,立委紛紛就此提出質詢。吳思瑤質疑,去年就討論過對北斗衛星系統的疑慮,而且很明顯根本是軍事規格,結果大半年過去,各機關都還在踢皮球,科技部等相關單位應在剩餘任期至少先釐清權責。立委吳志揚也表示,中國對我有敵意,這不只是資安問題,更是滿嚴重的國安問題,他提醒也該防範衛星科技能力更強的美國、日本。

由於科技部一直未說明哪些手機支援北斗糸統,立委黃國書公佈網蒐資料,列出Samsung、Nokia、小米、華為、魅族等市售品牌。

面對立委要求保證民眾使用市售手機不必擔心被北斗衛星跟蹤,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闕志達答詢時一度苦笑語塞。他事後說,他沒檢測過每款手機,不過廠商為打入中國市場,應該就會內建支援北斗,此外,即使是同款手機,在不同國家販售,功能也可能有差異,或是透過修改軔體,或是內建功能,但有很多是備而不用,消費者可查閱相關說明。

北斗具軍事用途 可雙向收發

針對中國北斗系統的發展,闕志達昨在教育委員會中表示,在美俄歐中的衛星系統中,北斗是唯一具備雙向收發功能,這當然是為了軍事用途;因此科技部報告中特別警告,若太依賴北斗衛星,萬一關閉訊號或誤導,後果不堪設想。

對於目前有市售手機或導航設備支援北斗系統,闕志達則說,雙向收發是為了軍事用途作準備,一般手機應該不具備向衛星發送訊號的能力,既沒必要、耗電也驚人,但若手機上有惡意程式,即使不靠衛星,也能透過網路偷偷送出資訊,資安疑慮更大。

智慧型手機 都是單向接收訊號

此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審查國防部、國安局決算時,立委徐國勇也詢問,中國北斗衛星是否會帶來資安風險?國安局副局長王德麟表示,所有智慧型手機都能接收任何衛星,但沒有傳輸功能,通話不會因此被截錄;若遭駭客入侵,可能有此危機,但只要使用者不隨意下載可疑軟體就能防範。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說,外交部的資安規範都是國安局所指導,不會用到可疑軟體;國防部常次王信龍也說,國軍禁止使用相關軟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