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礁案 我儘速前往護漁

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遭日扣押,總統府強調,會強力護漁絕不手軟。(琉球區漁會提供)

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遭日扣押,總統府強調,會強力護漁絕不手軟。(琉球區漁會提供)

2016/04/28 06:00

〔記者施曉光、黃邦平、吳欣恬、姚岳宏、邱俊福、陳慧萍/台北報導〕日本公務船週一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扣押我國漁船「東聖吉十六號」並強索保證金,引發國人強烈不滿。馬英九總統昨再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嚴正聲明捍衛公海捕魚自由、反對日本違法擴權以及強力維護漁民權益等三項政府立場。我方將繼續透過外交途徑向日交涉,並儘快出發前往護漁。總統府並強調,政府立場是「哪裡有漁民、哪裡就有海巡、政府強力護漁絕不手軟。」

馬再開國安會議 定調是礁非島、護漁不手軟

馬英九昨在會中要求行政院採取以下三項措施:一、沖之鳥是礁不是島︰各級政府機關用語,未來均稱為沖之鳥礁,而非沖之鳥島。二、強力交涉︰外交部與我國駐日代表處即向日方表明嚴正立場並強力交涉。三、全力護漁︰海巡署與農委會漁業署就當地公海捕魚,提出具體護漁方案並立即切實執行。馬並請外交部立即著手研議,就本案尋求其他國際途徑解決的可行性,確實維護我國權益。

在馬定調「沖之鳥」為礁非島後,外交部也從前日認為「沖之鳥」法律地位未定,改口稱為「沖之鳥礁」,並於昨晚發出聲明,再度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轉述,馬總統在會中說:「我們不接受日本霸凌!」至於強力護漁是否影響台灣「聯日抗中」?張揆說,聯日也不能影響國家尊嚴、放棄漁民權利,國家尊嚴「不可以被妥協或糟蹋」,這次事件不能這樣「吞下去」。張揆說,國安會議中要求海巡署儘快準備護漁,由於距離八百多浬、單趟航程約需三天,另農委會漁業署也會派船,將由行政院與國安會協調,準備好就出發。

張揆稱不能這樣吞下去 海巡今開跨部會會議

海巡署昨表示,最快將在今天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針對護漁區域、時間及動員船艇能量,與國防部及漁業署等進行協調,會在最短時間展開護漁行動,維護漁民權益。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昨表示,護漁行動由海巡署全權規劃,農委會提供資源支援和配合,相關人員會混合編組在不同船上。當地公海屬中西太平洋,這趟護漁行動會有專門的檢查員隨行,依中西太平洋公海登檢的規定,屆時不排除對其他國家的船隻進行登檢。

「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水域作業遭日方扣押是十一年來的第三件,前兩起都是漁業署透過外交管道協助,由代表處先代墊四百多萬日圓保釋金,才讓事件落幕。

針對此一事件,準駐日代表謝長廷昨受訪時說,他覺得政府處理得很好,目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立法院長蘇嘉全都已表達態度,日方也很重視,迅速放人;他認為未來要檢討的地方是為何台日已有漁業協定,這問題卻無法處理,是否有哪些可加強。漁權問題很複雜,不該是政府對人民處理這問題,而是政府對政府解決,漁民是弱勢者,用公權力對付漁民,當然會引起反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