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黨產交易 立院內委會決議︰地政資料恢復註記

立法院13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不當當產條例,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出示國民黨歷史文件,說明提案緣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立法院13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不當當產條例,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出示國民黨歷史文件,說明提案緣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20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已遭馬政府取消近七年的「C1」國民黨黨產附註標記,可望在近期內恢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已在十六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內政部在財政部提供黨產資訊檔後,立即在地政系統上恢復黨產註記。

要求內政部 恢復C1黨產註記

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內政部,在二○○五年十二月以行政命令要求地政機關,將國民黨黨產在登錄紀錄上,以「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之國家資產」做為資訊類別,加註代碼「C1」,提醒不知情的企業主,若購買國民黨不當黨產,在完成立法後,將面對不可預知的風險。

二○○八年馬政府上台後,立刻下令關閉「清查不當黨產網站」,並將過去民進黨政府發布的相關行政命令或黨產資料,統統從國有財產局等政府機關的網站移除。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更揭露,財政部在二○○九年四月三日行文內政部,要求撤銷所有相關註記;內政部隨即於四月十三日函轉縣市政府轉知地政機關,將代碼註記刪除。當時的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坦言,這是依行政院的指示進行。

民進黨雖曾於第七、八屆立法院任內,多次提案要求內政部恢復註記,卻屢因寡不敵眾,慘遭國民黨封殺。

不過,十六日的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再次提案,並已獲逾半數民進黨立委連署,終於順利闖關。

趙天麟並指出,全面清查、處理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的不當黨產,是民意高度支持的作為;縱然現在民進黨已取得國會多數,但立法有其程序,未來還需要清理、造冊。在真的追討回黨產前,必須先恢復註記,避免善意的第三人買下黨產,讓黨產的法律關係更為複雜。

馬取消註記後 國民黨名下房地資產銳減56億

趙天麟表示,自從馬政府取消註記後,光是國民黨名下的土地、房屋價值,就從六十六億元銳減至十億元;國民黨一直都在變賣黨產,恢復註記有其急迫性。

提案原要求內政部立即恢復註記,不過內政部表示,黨產資訊檔不在內政部;遂酌修提案內容,要求財政部應立即提供黨產資訊檔送內政部登錄。

葉宜津並提醒各路買家,全民追討不當黨產已經全面啟動,交易前一定要睜大眼睛,不要誤買國民黨黨產而得不償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