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條例開審/柯建銘:該還的還是要還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詢(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15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昨在立院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詢指出,國民黨版的寫法就是附隨組織不追討,「講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比較像是「黨產不歸還條例」,國民黨根本搞錯方向,清算非民進黨原意,事關歷史高度,也是在救國民黨,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頑強抵抗,「該還的還是要還」。

柯︰國民黨版形同「黨產不歸還條例」

國民黨立委昨在內政、財政、司法及法制聯席會口徑一致,痛批民進黨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是針對國民黨的清算;陳其邁特別發言表示,民進黨版中規定處理民國七十六年七月十五日前成立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有十個政黨,甚至包含民進黨,並非清算國民黨。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指出,在黨產處理上,黨產是否不當的關鍵是舉證,拿不出證據就推定為不當,而且不受時效消滅限制,痛批不當黨產是「搶來的偷來的」,「後來人家要拿回來,卻說是鬥爭,有沒有廉恥?看起來國民黨怎麼輸的都不知道!」

對於「清算說」,柯建銘表示,國民黨黨產是威權遺緒,處理黨產是解構黨國體制,「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只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各黨應平心靜氣面對歷史問題,好好討論。

陳其邁:先開公聽會 釐清範圍

對內政部提出報告指出,民進黨版「與法治國家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未盡相符,恐影響人民對法律之信任」,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砲轟,討黨產不是針對一般仁,不可能不溯及既往,黨產若合法取得,沒人能拿走,立法是對不當黨產追殺,不是對人民財產追殺。

陳其邁也表示,列席所有官員對於不當黨產數目到底有多少等關鍵問題,都一問三不知,官員應積極協助立院,不能再用因循苟且心態處理。他表示,會再開幾場公聽會,把適法性和範圍作釐清,之後再做整合,公聽會將邀請各主要政黨派人列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