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馬愛將參與「京台高鐵」研討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京台高鐵」研討會討論,馬總統愛將曹壽民參與其中,懷疑馬早就知情。(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京台高鐵」研討會討論,馬總統愛將曹壽民參與其中,懷疑馬早就知情。(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12 06:00

〔記者林良昇、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提出「京台高鐵」計畫,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昨在立院質詢指出,去年九月,中國土木學者王夢恕和台灣多家技術公司齊聚,謀劃台海隧道動工;更早在二○一二年,台北也舉辦研討會討論,前國民黨立委、總統馬英九愛將曹壽民參與其中,馬總統愛將參與相關工程會談,「政府不可能不知悉」,懷疑馬早就知情。

邱議瑩︰曹壽民出席 馬早知中國計畫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駁斥此說法,呼籲外界不要無端指控,以訛傳訛。

中國國務院日前提出「十三五」規劃提交人大審議,其中包含「京台高鐵計畫」,將北京通到福州的高鐵路線,再跨越台灣海峽,延伸到台灣。

行政院長張善政八日在立院答詢時直言,中國事先未照會我方,「當然不舒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也表示,那是中國一廂情願,「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總統府駁斥︰無端指控 以訛傳訛

不過,邱議瑩昨在立院質詢時表示,中國高鐵工程學者王夢恕日前受訪時,強調已與馬政府交通部門談過不下十次,她原以為是胡說八道,但查了資料發現並非如此,「王夢恕說法有其根據」。邱議瑩指出,根據中國平潭日報去年十月十九日報導,王夢恕曾率中國學者,與英國、德國、西班牙、挪威的專家和教授,邀請台灣三力技術顧問公司、榮工工程公司、富國技術顧問公司齊聚,討論組建國際海底隧道協會,並多次討論台海建立海底隧道。

邱表示,榮工公司雖民營化,但其中一個股東亞翔公司董事長姚祖驤,和馬英九關係密切;而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九日,台北舉辦兩岸橋隧通道工程學術研討會,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曹壽民參加,並和中國立場一致,認為中台海底隧道能早日興建,就會完成兩岸交流統一。

邱議瑩表示,曹壽民為馬英九愛將,曾任馬北市府時代交通局長,甚至到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擔任董事長都是馬派任,代表「京台高鐵」之說絕非空穴來風,強烈懷疑馬對於京台高鐵計畫早知情,並默許曹參加會議發表意見。

張揆昨答詢表示,參與會談單位無官方成員,該類討論純粹是技術層次,在台海鑽海底隧道,是以技術挑戰的角度討論,沒有政治層面。邱則強調中國官方提出計畫,已是政治層面,非技術層次,譏諷張揆非常「小白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