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務實」策略 留待全民評價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昨主持中執會。(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昨主持中執會。(記者王藝菘攝)

2016/03/03 06:00

記者陳慧萍/特稿

蔡英文將以總統身分兼任黨主席,黨內早已了然於心,一位黨務主管說得生動:「請問黨內有其他人在準備選黨主席嗎?」

民進黨黨章明文規定,現任總統為民進黨黨員時,自就任之日起為黨主席,蔡總統兼任主席,就制度面而言原本就是「殆無疑義」,但是蔡英文對「黨政不分」的批評頗有顧慮,加上總統國政繁忙,若每週花時間主持黨中常會,處理黨內大小事,甚至應付中常委個人請託,不能說不是負擔,使得蔡英文相當猶豫,外界也猜測小英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決定。

不過,蔡英文幕僚均主張蔡應兼任黨主席,「黨政協調、落實政見」固然是重要考量,真正的理由毋寧是「天無二日、國無二主」,若另立黨中央,很可能重演扁執政時期黨政雙頭馬車慘劇。

回顧那段歷史,二千年陳水扁一當選總統就宣布不兼黨主席,除了實踐選前全民政府承諾,也有尊重當時黨主席林義雄的意思,沒想到林義雄堅持走「人跡少的路」,不願續任黨主席,最後由當時高雄市長謝長廷出線,但謝為了要訪問廈門,公開說高雄市與廈門市「一個國家兩個城市的關係」,嚴重侵犯扁對兩岸政策主導權,黨政立刻出現扞格;此外,當時「黨政協調小組」運作也不甚順暢,黨系統經常抱怨行政系統不願分享資訊。

二○○二年民進黨通過總統兼黨主席的黨改案,扁首度以總統身分兼黨主席,但○四年就因立委選情不如預期辭去黨主席。其後,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期間,也因與當時行政院長謝長廷有微妙競爭關係,黨院間並不和諧;後來,游錫堃在黨主席任內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和排藍民調,也被認為是為了打擊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這些「黨政不協調」的慘痛教訓,是民進黨人不願回憶的噩夢。

對民進黨而言,扁政府從一開始「全民政府」,到後來推動「菁英入黨」,早已用血淋淋的「實驗」證明,超越黨派只是美好的夢想,政黨政治才是民主政治常軌,蔡英文採取務實策略,同時修改黨章,毋寧是把推動改革放在第一順位;至於成效如何,就留待未來由全民評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