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照東海 馬今提南海和平倡議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5/26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總統府人士昨天透露,由於南海主權爭議近來日益升高,馬英九總統預計今日出席「二○一五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式致詞時,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馬總統將依據「東海和平倡議」精神,在維護我國對南海主權下,呼籲各方擱置爭議,致力追求和平、互惠與共同開發,我國並將主動參與相關對話與合作機制,積極維護區域和平與發展。

府方人士指出,馬總統自九十七年上任後就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積極推動兩岸和解,成功將台灣海峽從世界三大火藥庫,轉變成為和平與繁榮之海,其後又針對東海釣魚台主權爭議,於一○一年八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後來成功在一○二年四月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

府方人士強調,七年來透過上述三次具體的和平實踐,充分證明馬英九的和平主張絕非「徒託空言」,而是具體可行且帶有積極建設性的和平主張,值得其他發生主權爭議國家效法,馬將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則是繼台海、東海之後所提出的第三個區域和平主張。

據透露,從台海到東海再到南海,馬英九希望將台灣在台海與東海具體實踐和平的經驗與方法,擴展到南海主權爭議上,以提供南海各聲索方解決複雜主權問題的可行之道,並透過兩岸和解、「東海和平倡議」與「南海和平倡議」,真正讓台灣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並成為東亞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重要基石。

府方人士轉述,馬英九認為,和平是人民的權利,更是國家的責任,「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應該致力追求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